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阿里巴巴百名程序员组团下乡——且看代码养猪和种树成效几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青
  • 2022-05-29 11:13:01

5月25日,阿里巴巴启动“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在内部分批次选拔招募技术人才,组团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人才培养。此前,该计划已在阿里内部试运行半年,160名技术人在全国7个欠发达县开展服务,项目包括养猪、种树、旅游、文物保护等。“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的背后是中国科技公司对社会责任和技术公益的思考与探索。

阿里巴巴员工在河北青龙县帮助农民解决板栗老树“保护难”问题。

养土猪、种板栗……“码农”真的成了“农”人

2021年9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透露:“阿里将派驻乡村振兴技术官到田间地头去,送技术下乡授人以渔,为县域提供技术保障、培训与支持,为乡村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当年11月,“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启动试运行,首批160名技术官和专家志愿者入选。

据了解,这160人以技术开发专家为主,试运行半年以来,他们组团在山西、四川、河北、湖南、陕西5个省份的7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数字化志愿服务。这些项目涵盖田野文物保护、农产品溯源、数字治理、智慧文旅、种树养猪等领域。

在陕西清涧县,乡村振兴技术官瞄准全县5万多头黑毛土猪,给它们装上数字耳标,让每头猪都有数字档案,监控猪的步数,确保每头猪每天跑够2万步。目前首批土猪溯源码已投入使用,检测报告显示,“跑步猪”比普通猪脂肪含量少3/4。

在河北青龙县,乡村技术官聚焦当地板栗老树“保护难”问题,开发了“青龙百年金栗”小程序,跨区域连接全国消费者,组织网友在线认养。认养者可以给老树冠名,并获得板栗、水果、菌菇、杂粮、景区门票等组合而成的大礼包。

阿里巴巴技术人员帮助河北青龙县开发了板栗古树认养小程序。

技术官:双休日凑齐人加班干 看重“授人以渔”

郝利辉是来自阿里云的程序员,去年底入选乡村振兴技术官,与同事黄梅龙、薛飞、孙晓光组团去到河北青龙县,跟常驻当地的阿里乡村特派员刘琳一起开展助农,“青龙百年金栗”小程序就出自他们之手。

郝利辉坦言:“做农业不需要太高大上的技术,关键要实在。我们跟农民兄弟一起,一步一步地干,争取实实在在地把老树保护好,把栗子卖掉增加乡亲们的收入,这是第一步。后面我们还会把当地优质的农产品、旅游资源也介绍出去,围绕板栗把青龙整个县域的品牌做上去,线上线下联动起来。”

由于工作时间各有本职工作,项目组成员只能加班干,郝利辉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员协调:“比如前端发现了问题,要等后端有时间才能调,一开始进度比较慢。我们干脆就周末找地方一起加班,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0点,终于赶出来了。”

完成开发后,团队把小程序交给了青龙县当地的一个团队。郝利辉说:“数字技术‘授人以渔’是公司对每名乡村振兴技术官的要求。当地很缺数字化人才,我们跟两名返乡大学生交流比较多,除了教产品运营,也带他们用低代码等简便技术。”

郝利辉认为,项目跑通后具备可复制性,优质、稀缺的农产品普遍适用认养模式。“认养不仅是卖货,我们希望打通社会化生态农业,建立城乡之间的连接,建立人跟大自然的连接。以后采栗子的时候,认养人可以到青龙来,跟农民一起亲身体验丰收的喜悦。”他说。

程立:“技术公益是阿里投身社会公益的主要手段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发挥好技术的作用和平台的能力,技术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ESG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阿里投身社会公益的主要手段之一。科技企业不仅要深耕自立自强的高科技,还要践行“人人受益、责任担当、开放共享”的好科技。“技术人可以用代码让世界变得不一样。”他说。

据悉,2019年3月阿里巴巴成立技术公益委员会,号召员工“用技术助力公益,让科技更有温度”。三年多以来,阿里持续践行技术公益,包括推动信息无障碍技术和减碳发明专利的开放,发起“汉典重光”项目、开发古籍识别系统、利用AI技术让散落海外的中国古籍“回家”等。

作者:李青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