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黑龙江海伦建设大豆良种良法对比基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刘伟林 张译文
  • 2022-05-26 20:22:01


5月16日,黑龙江省海伦市前进镇胜利村的一片大豆地热闹非凡,500亩面积,20个大豆新品种在这一天同步成功播种,这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的大豆良种良法对比试验。

今年,海伦市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要求,在胜利村建设起500亩大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海伦市农业技术中心的推广站站长刘智颖说:“今年试种20个品种,要从中选出更优质的大豆品种。对于这次的新品种繁育推广成功,我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有专家出主意,还有新技术的加持,肯定差不了。”

春耕前,海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就主动联系了省农科院、绥化农科院、东北地理与生态试验站海伦站的育种专家,请他们为海伦推荐适合的种植品种,根据专家的建议筛选出了符合海伦市积温要求的富硒高产的优质大豆品种进行对比试验,重点对比绥农系列、黑农系列、东生系列等高蛋白、高产品种。为保证品种繁育的顺利进行,还请育种专家到示范田间进行品种分析和指导。

当地传统的大豆种植技术采用常规65cm垄三栽培。胜利科技示范园区一改传统种植方式,围绕三减标准进行技术示范,采取了1.1米大垄双行密植栽培的创新技术,比传统的小垄种植增加株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光能利用率。同时,土壤的保墒性能更好,供水能力增强,土壤水分散失相对减少。在大豆进入生育后期后,叶面积增中,减少了水分的蒸发,供水性更强。有了创新技术的支撑,大豆产量提高10%以上,实现了大豆生产向绿色高质高效升级转换。

海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门成立了培训班,通过举办示范现场观摩会、分区域、分层次、分专业、分时节地对农村人才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园区成为田间课堂,计划培训人才500人次。

刘智颖说:“我们将协同推广专家服务团,不断攻克关键技术难题,确保技术到位和高效绿色,不断研发推广新型技术,打造好示范园区,让海伦市的大豆产量和品质更上一层台阶。”

作者:张译文 张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