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山东省东明县:新村党委领头雁,先行先试立标杆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岳恒 王恩标
  • 2022-05-26 20:44:02

5月25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圆满完成春晖新村、兴东新村、翰林苑新村、鲲鹏新村党委选举工作,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新当选的各新村党委委员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发挥统领作用,推进落实加强党建基础、加快乡村振兴、优化人居环境、解决就业难题、培育新村文化等工作职责,在促进资源整合、人财物互补方面实现村村联动,探索“1+X”模式(党委+各党支部),激发滩区发展新动能。

重塑组织体系,推动新村变革

根据新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本着“一村台一新村”的原则,建立了“新村党委—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村党组织网络,走出党建引领村庄融合发展新路径。同时,新村党委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负责村台经济社会发展、公共事务管理、社会治理。新村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乡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强对各网格党支部的领导,组织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评星定级等制度,创新村台新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实施新村“双述双评”绩效捆绑考核管理办法,新村党委向乡镇党委述职,乡镇党委对新村党委进行评价;网格党支部向新村党委述职,新村党委对网格党支部进行评价。

落实头雁引航,选育管用并重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建强新村党委,关键是选好新村“头雁”,配强新村“护航舰”。建立新村党委高素质人才队伍,是落实新村管理的重要基础。东明县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注重推荐选拔产业致富能人等担任。对符合条件的村台党委书记,积极纳入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强化日常管理、纪律约束、考核评定,实现动态管理。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突出培养锻炼,健全村台党组织书记选拔使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监督约束机制,积极开展村台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通过政治教育、主题培训、学历教育、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开展精准培训,实施村台“两委”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县乡对村台“两委”干部进行兜底培训,落实“一周一培训,一月一评比”培养模式。实现新村党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工作力量全面加强,工作活力全面激发。

保障民生服务,引导群众融合

为保障新村有序运转,以“新村运行得顺不顺、服务得好不好、融合得紧不紧”为标准,全面推动新村融合发展,做好新村“后半篇文章”。东明县依托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设置便民服务中心、供销社超市、家电等各类服务门市,实行公共服务上门咨询、受理。对村级权力和为民服务事项拉出清单,梳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为民服务事项。推行村台党委代办服务、坐班值班服务,定期开展“村民恳谈会”,完善村民说事、村民议事、村民管事机制。开展文化进村台活动,举行乡村夜话等活动,让村民走出家门,参与新村共同活动。充分利用村台文化广场面积大、人员集中优势,每半年举办1次文艺晚会,尤其重大节日期间,让新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促进移风易俗。在村台新村设置农家书屋,依托新村“老年大学”“乡镇党校”等,开展村民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定期举办2场活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热情。开展积分奖励活动,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村民按照“100积分等价1元人民币”的标准,以积分数量兑换生活用品,充分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每半年开展1次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和谐家庭、和谐邻里、诚信经营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对评选出的典型依据蝉联次数,赋以星级鼓励和物质奖励。

作者:岳恒 王恩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