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首次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刘强
  • 2022-05-27 16:11:01

5月25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这是两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干热风是在小麦开花至灌浆期出现的一种具有高温、低湿特征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安红介绍,5月26日至28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局地达35℃以上,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且空气相对湿度较低,风速在每秒3米以上。根据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指标,两部门判断出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东大部、河南北部冬麦区有干热风灾害风险,可能影响小麦灌浆乳熟,联合建议上述地区采取叶面喷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减轻影响。5月26日,山东、河南两省气象局和农业农村厅,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陆续联合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并提供针对性建议。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建立更加系统、规范的风险预警业务服务体系,并且以此为契机,两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建立起联合会商、信息共享等机制。目前,气象部门已初步建立起分灾种的服务产品,重点围绕霜冻害、干热风、高温热害等联合组建技术团队,国、省一体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体系逐步完善。

此次联合发布风险预警为后续两部门推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体系建设奠定了机制和技术储备基础。两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合作,持续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增强风险预警的权威性、专业性和指导性。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