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增粮科技行动”

2022-05-27 16:1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5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增粮科技行动”发布会以线上视频形式举行,会议发布了“增粮科技行动”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这是中国农科院继推动实施“使命清单制度”,发布“强种”“沃田”科技行动后,开展的又一项重大科技行动,将为实现“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据介绍,“增粮科技行动”是中国农科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增粮科技行动”的核心是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五大作物增粮科技攻关行动,聚焦五大粮食作物的高产优质(宜机)良种筛选推广、高效栽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丰产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等重点攻关任务,到2030年,力争实现五大粮食作物大面积试验单产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全国粮食产能稳步提升,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总产量增加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介绍,我国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过6.5亿吨。到2030年我国人口将达14.5亿,实现7亿吨的粮食生产能力才能满足国内需求,不断提高单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然而,我国在主要粮食作物生产上面临单产增长乏力、极端灾害频发、生产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破解上述难题,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升级。“增粮科技行动”围绕主要粮食作物,聚焦增产共性技术攻关,力争到2030年,实现水稻、小麦产量和品质同步提升,玉米、大豆和马铃薯单产与总产均显著提升,玉米基本自给,大豆自给率逐步提升,马铃薯提质增效。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表示,中国农科院将从战略层面统筹人才、资金、平台等科技资源,按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分别构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开展跨学科、跨研究所、跨团队的联合攻关。通过组织保障、集团会战、多元投入、协同创新、要素集聚等五项举措,确保科技行动顺利实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出更大贡献。

作中: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