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芋种出了“岚皋风景”

2022-05-28 14:4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倪杨金子

阳光暖洋洋,种植魔芋忙……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润福源魔芋公司的魔芋种植基地里,林下山坡地头10多名村民排成一列,清渣、挖沟、打窝、下种、施肥、盖土,村民躬身忙碌,构成一幅农忙图。润福源魔芋公司在长梁村三组流转1000余亩林地,用于建设岚皋县长梁村魔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林下魔芋标准化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魔芋示范基地500亩。“时间不等人,要抓紧时间早点将魔芋种下去,才能有好的收成。”正在忙着指导魔芋种植的园区业主黄雪琴说。看着一颗颗魔芋种子下地,黄雪琴心里乐开了花。

“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不方便,平时也就参与到基地的魔芋管护中来。这段时间种植魔芋,我每天可以挣到135元工钱,不仅挣到了钱,也能照顾到家庭,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在魔芋地里,村民苟忠心乐呵呵地说。“年轻的娃娃们都出去打工了,我们老了出不了门,做不了重活,在家附近做活,挣得点钱,感觉非常好。”76岁的村民李敬贤很是珍惜这样的务工机会。流转土地费用,再加上流转土地用工,让村里不少人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魔芋产业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众多农民的务工难题,农民不出家门挣上了“双薪”。

“种植魔芋好处多啊,秋收时挖大留小,省去了来年栽种环节,节本增效。即使全挖了,第二年仍能长出一地的魔芋苗,简直就是‘聚宝盆’。”黄雪琴说,“魔芋种植的特点就是周期长、用工量大。许多村民既把土地租给基地,又来基地打工,而且不用出去奔波。”在魔芋种植基地里,每天有10多名村民务工,他们唱着山歌干着农活。发展魔芋产业,为当地带来每年18000人次的就业机会,工厂解决了30人左右常年务工,让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小魔芋释放“大魔力”,成为拓宽当地群众就近增收“大帮手”。

据了解,岚皋县润福源魔芋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等,始终坚持“扎根大山,开发魔芋”“依托绿水青山,发展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不忘带动山区人民发展致富的初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目前已建厂房2千多平方米,用于魔芋食品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提高魔芋的附加值,推动魔芋产业加快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参与魔芋种植,共同发展致富。“魔芋种植是个好产业,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下一步,将规范发展魔芋粗加工、精加工,打通魔芋产业产供销全链条,推动魔芋产业做大做强。”站在魔芋基地里,黄雪琴信心满满地把目光放在了更广阔的未来。

作者:廖霖 唐久树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