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跟踪温汤浸种技术提升水稻品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伟林 潘海洁等
  • 2022-06-13 19:02:01

今年,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应用水稻温汤浸种技术,通过本田数据对比和环境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为温汤浸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供有价值、有依据、有数据支撑的技术体系。


温汤浸种与包衣后生长秧苗的根系对比(左侧为包衣稻种)

温汤浸种技术是根据种子的耐热能力比病菌耐热能力强的特点,用较高水温杀死种子表面和潜伏在种子内部的病菌,还可以促进种子的萌发。应用时先将水稻种子在冷水中浸种二十四小时,然后在40-50℃的温水中浸五分钟,再放入54℃的温水中,保持水温52℃左右浸十分钟,捞出晾干播种,可有效的杀死稻瘟病、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病菌。温汤浸种技术以应用物理方法代替传统化学方法进行种子消毒,有效减少种衣剂的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浸种催芽时化学药剂使用对土壤及水源的危害程度,同时也为有机水稻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是目前实施农业绿色生产实现黑土耕地保护的一项有效技术措施。

在洪河农场有限公司无人农场实验田,技术员高常松对通过水稻温汤浸种技术培育的秧苗生长情况进行记录,为水稻生长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持。他说:“夏管期间,我们对采用温汤浸种技术的秧苗叶龄、叶片长度和株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为下一步施肥、水层管理、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作业的开展奠定基础,目前来看经过温汤浸种的秧苗长势良好。”


无人农场技术员正在查看温汤浸种项目试验田里秧苗的长势情况。

无人农场副主任赵华宇说:“今年,我公司首次对种子进行温汤浸种试验,并建立了示范田,经过前期实验比对,通过温汤浸种实验浸泡过的稻种,不但根系壮、出芽早、返青快,而且更加环保,有效的避免了种子包衣对本田造成的水污染。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温汤浸种项目的后续工作,通过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水稻收获等环节的试验对比、数据记录和经验总结,为明年温汤浸种项目的推广和应用奠定基础”。

作者:潘海洁 李光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