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甘蔗航天育种取得新突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2022-07-27 17:26:01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甘蔗研究中心育种团队杨本鹏、甘仪梅等自主选育的太空辐射诱变甘蔗新品种“中辐1号”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据悉,“中辐1号”是以科5为母本,川糖89-103为父本进行杂交后获得花穗种子,于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辐射,在太空中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按照甘蔗杂交“五圃制”系统选育方法获得的甘蔗新品种。


图为中辐1号甘蔗新品种。

该品种属中晚熟品种,高产、高糖、宿根性好,株型直立,中茎,分蘖强;节间圆筒形,易脱叶;抗黑穗病,高抗花叶病,耐旱性较好,对除草剂不敏感。适宜机械化收获,具有较强的推广性。

杨本鹏研究员认为,该太空辐射新品种获准登记,有效促进了我国甘蔗航天育种技术发展,加快我国甘蔗新品种选育效率,加速甘蔗品种更新换代。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