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热点 详情
甘肃崇信县柏树镇:智能手环守护“夕阳红”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云
  • 作者:刘杰
  • 2022-08-02 13:32:02


news-nmrb-12180-20220802-m-005-300_00.jpg


作者:王红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杰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各地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创新探索层出不穷,既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供了科技支持,也为破解乡村治理痛点难点带来了新的方法路径。

去年以来,甘肃省崇信县柏树镇为解决留守、孤寡老人长期无人监护的突出问题,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以智能手环为载体将居家服务、健康监测、应急救援等智能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里,为老年群体建立“随时随地、一键呼叫、就近调度、全面满足”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外出子女的后顾之忧,守护了留守、孤寡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

建立养老服务平台 完善保障网体系

柏树镇共有3491户13378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占60%,60岁以上老人占17%,空心化、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近两年,柏树镇先后发生3例留守、孤寡老人因突然发病未能及时求救而去世的事故。面对这一问题,柏树镇先是与中国电信崇信分公司合作,在党洼村的9名留守、孤寡老人家里试点配备了紧急救助“红苹果”即时服务系统。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摁下按钮就可以与村组干部通话,干部得知后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救助。

“但这个产品有个比较大的缺陷,就是只能固定在家里。”柏树镇副镇长、党洼村包村干部吴丹说。去年8月,80岁的党洼村村民路彦伟到县人民医院看望老伴,返程时却因错过末班公交而走失。吴丹得知消息后,立马联系公安、消防系统的工作人员,与镇村干部在沿途寻找路彦伟。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他们才在离党洼村3公里外一户人家的房檐下,找到了正在熟睡的路彦伟。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吴丹,她决心要改变村里留守、孤寡老人无人监护的现状。经了解,她发现一款智能手环能很好地解决村里留守、孤寡老人的实际困难。这款智能手环没有屏幕,只有“SOS、通话、选择、开关”四个按键,方便老人使用的同时,可实现一键报警、健康监测、活动范围监测与设定、与10名联系人通话、同“智慧养老”手机App实时互联等多项功能。更重要的是,实现以上功能,使用者只需要每月缴纳5元的通信费。

很快,在去年9月,柏树镇举行数字乡村建设签约授牌暨智能手环发放仪式,免费为22位留守、孤寡老人发放了智能手环,并开展现场操作培训。

20220802_005_01_91957.jpg

 工作人员为柏树镇东风村村民佩戴智能手环。 受访者供图

随着工作的推进,镇里越来越多的留守、孤寡老人用上了免费的智能手环。为更好地运用手环数据、优化养老服务,柏树镇依托原有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出智慧养老即时服务平台系统,建立了柏树镇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中心和12个数字乡村服务站,开展村组干部、志愿服务人员等“多对一”养老帮扶,形成了以呼叫中心为龙头、村站管理、统一调度、一呼百应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响应时间更快、服务面更广、服务质量更高、服务群众更直接更有效的养老联动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柏树镇共免费发放智能养老手环200个,吸纳志愿服务人员120多名。

提供居家服务套餐 满足个性化需求

自发放智能手环以来,木家坡村72岁的村民吴麦怀已经通过智能手环联系了3次村干部。一次是冬天下雪,院子积雪太厚,自己和老伴铲不动,另一次是老伴摔倒,还有一次是今年4、5月份时,他的血压升高,身体感到不适。

木家坡村党支部书记路喜秀称,“这个手环不仅方便了老人,也方便了镇村干部。通过它,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这些留守、孤寡老人的需求,上门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打扫卫生、给煤炉子通风、解决房屋漏水等。”

去年以来,柏树镇整合民政、卫生、司法、残联、妇联、文化等乡镇业务资源,通过与老人及家属面对面沟通交流,确定了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卫生保健、精神慰藉、法律援助和紧急救助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制定了24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居家服务套餐,并实行“菜单式”即时服务,老人根据自身需求一键“点单”,志愿者及时上门“送餐”。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健康检测服务3000余次,用药指导、提醒服务320多次,提供水电费代缴、生活物品代购服务500多次,家政保洁、家电维修服务120多次,帮助开展亲情通话、情绪疏导服务60多次,使留守、孤寡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以助急为核心 提供全天候保障

去年9月的一天早上,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秦新军刚起床还未吃饭,就收到了一条“智慧养老”App推送的信息,显示是78岁的村民李列梅发来的紧急求助。李列梅的老伴离世,两个儿子远在外地打工,闺女出嫁到外村,是典型的留守老人。

想到这,秦新军瞬间打起精神,火急火燎地跑到李列梅老人的家里。到了现场,秦新军发现李列梅几乎无法站立,口齿含糊不清。他顾不上跟老人亲属联系,立马拨打“120”,和村民组长一起将老人送到了县人民医院,让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因为没有联系方式,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秦新军才最终联系上老人女儿。

“这个智能手环刚发了一个月就救了我妈的命,感谢手环,也感谢镇村干部!”李列梅的子女说道。

去年以来,柏树镇坚持以助急为核心,在满足日常服务的基础上,以智能手环为载体,将应急救助服务向老人家中延伸,提供“全天候”应急保障服务。老人如遇紧急情况,可一键启动SOS报警功能,发送求救信号到服务终端,政府监管人员和监护子女第一时间响应处置,避免意外发生,筑牢了安全保护屏障。同时,智能手环还可实时进行定位监护,远程监测老人血压、血氧、心率、睡眠、运动等健康状况,出现异常时自动报警,提供24小时安全守护和健康呵护服务,有效解决了留守、孤寡老人长期无人监护的问题。平台运行以来,共监测处置紧急事件20余起,救助患急性病留守、孤寡老人3名。

记者手记:

智慧养老应注重这三点

刘杰

智慧养老“智慧”是手段、是支撑,“养老”是核心、是根本。记者认为,柏树镇的智能手环养老服务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效果,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

坚持以便捷优质为核心,注重智慧养老简易性。老年人对信息技术了解不充分、学习能力不足,接受新鲜事物较慢,智能设备必须简单、易学、便于使用。要注重在智能设备前端和后台配置上下功夫,前端务必操作便捷,后台需注重技术支撑,务必凸显智能高效和安全稳定。要着力突出服务优质,只要有养老服务需求,“一键呼叫”就可以得到“随时随地”优质、高效、便捷的上门服务,切实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居家养老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以精准服务为关键,注重智慧养老针对性。要针对养老服务中的痛点,实现精准服务,注重线上线下相融合,全面掌握老年人生活需求,精准制定服务项目,就近调度志愿服务人员上门提供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难题。同时,智慧养老产品不能完全替代老年人自主自立,要提高智慧养老产品的人文温度,围绕老年人行为习惯、情绪情感等方面,通过辅助性手段,增强老年人自理、自主生活能力。

坚持以政府参与为保障,更加注重智慧养老普适性。智慧养老要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互联网+”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加强协调调度,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以需求引导供给,持续创新组织模式,不断丰富和深化养老服务内容,切实完善服务功能,为“互联网+”养老服务提供生机和活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智慧模式,努力实现智慧养老服务地域、时间、项目、人群全覆盖,提高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李亚新 刘云(见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