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创新中开展农民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燕
  • 作者:张国凤
  • 2022-08-08 13:54:41

为扎实有序推进宁夏农民教育培育工作,有效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8月7日,由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宁夏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培训班”在银川开班。来自石嘴山市惠农区两个乡镇的从事蔬菜制种技术、经营管理和农产品营销的50名高素质农民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典礼上,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明围绕本次培训主题,讲述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和既定目标,他希望农民朋友们珍惜本次免费学习的机会,积极与老师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践经验, 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用学习到的真本领辐射周边的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促进宁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宁夏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崔淑丽从“什么是高素质农民”“为什么要培育高素质农民”“如何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解说。她提出“现代农业呼唤高素质农民”的中心论点,呼吁学员们勠力同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知识和科技武装自己,让农业越来越强,让农村越来越美,让农民越来越富。

农业农村厅农村改革与经济指导处牛彦文处长,就民法典及国家相关农业法规详细解读;平罗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站长张庆华就茄果类蔬菜杂交制种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和互动。

据悉,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教授授课、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专题研讨、小组讨论和云上智农线上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包括农业政策解读及宁夏农业发展概况、党史教 育、家风家教、国家种业振兴方案解读、我国种业现状及发展方向、瓜类蔬菜种子杂交制种生产技术、瓜菜品种品质鉴别方法及指标体系、茄果类蔬菜杂交制种技术、豆类高产繁殖技术、农产品营销等相关内容。

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明向记者介绍:本次培训不同以往,除了在选准培训对象的基础上,强化培训力度,推进重点培训外,还创新了培训模式和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尊重参训人员意愿和特点,围绕乡村振兴、蔬菜种业产业发展中所反映出的疑难点、需求点、矛盾的突出点、蔬菜种业产业的闪光点开展有针对地培训。实行“行政主管部门第一课”,强化分模块培训,优化课程设置,既有专业能力课,又有综合素养课和能力拓展课。

刘明说:“此次培训内容紧扣宁夏乡村振兴和现代种业发展人才需求,以促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目的,以促进蔬菜种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经营者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