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让中国农技智慧滋养圣普
——援圣普第三期农技组专家圆满完成任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姚雯祎
  • 2022-08-08 15:11:01

8月5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农业、渔业和农村发展部(以下简称农业部)组织举办了中国援圣普第三期农牧业技术援助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中国农技组专家圆满完成任务之际,圣普农业部长多斯拉莫斯为中国农技组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他们的各项工作致以认可和感谢。

“农业是圣普的第一产业。”多斯拉莫斯提到,中国农技组为圣普修复Margarida Manuel木薯加工厂、建设户用沼气池、开展技术试验示范和人员培训、提供农牧业生产物资,在卡尔德拉斯村进行减贫示范,用具体的社会工程帮助圣普应对贫困,彼此信任、真诚合作,希望与这期农技组的专家继续合作。

自2021年2月26日抵达圣普开始,援圣普农技组的8名成员便在贾金宏组长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一年(时间不确定)的农业援助工作。中国农技组的工作成果有目共睹,继前两期援圣普项目成功实施以来,来自中国的农技智慧持续滋养着圣普大地,受到了当地农民、官员的高度认可。

“中国大白菜摆上了CKDO超市的货架”

8月的圣普正值旱季,在往年,农民们正在为如何开展农业生产、种植哪种作物茫然无措。但在今年,中国专家带来的蔬菜品种和相关技术让旱季种植成了可能——东方紫剑茄子、奥冠一号番茄、湘润名扬天下辣椒、绿丰甘蓝、津优40黄瓜等蔬菜植株整整齐齐地生长在圣普田间,这些中国品种的蔬菜跨洋过海来到圣普,在中国专家的精心照料下,填补了当地农民旱季种植的空白,为当地农民的农业生产拓宽了渠道。

面对连续2个月无降水的恶劣天气,负责蔬菜产业减贫、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等工作的中国专家侯小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菜农在农技组协助下安装了崭新的蔬菜大棚,种植了新品种蔬菜,产量、质量、效益俱佳。”

种植蔬菜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饮食需求,更是为了创造经济收益,助力圣普的减贫事业。山区“一村一品(类)”Bom Sucesso叶菜类种植示范户瑟尔索(Celso Araujo)在农技组的帮助下,修建了一个240平方米的大棚,在50天的种植周期内,收获了1000公斤大白菜。此后又在农技组的协助下,及时销售掉这批大白菜,共创收约1.5万多布拉(约人民币4000)的收入。

据介绍,SUPER CKDO是当地唯一一家大型超市,而示范村蔬菜减贫户欧瓦拉种植的中国大白菜则是第一个被摆上货架的农技组项目产品。“感谢中国农技组专家的帮助!大白菜的收益达到了从前土豆、胡萝卜效益的2-3倍!”瑟尔索骄傲地表示。

“农户数着卖鸡蛋挣来的多布拉乐开了花”

养鸡、养猪是中国人非常擅长的农业生产活动,但在地处赤道海岛的圣普,豢养家禽牲畜却不容易。据中国援圣普第三期农技组组长、临床兽医贾金宏介绍,圣普的平均气温在24-30℃,虽然适合畜禽生活,但也适合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繁殖。从前,当地饲养管理水平较低、饲料原料及配方不完善,各种家养动物长势都不如人意,与我国家养畜禽的生产效率相比有较大差距。

来到圣普后,贾金宏迅速摸清了当地的情况,与专家组其他成员共同制定饲养管理措施,为有可能发生的新城疫、禽流感、鸡痘等疫病准备了对应的疫苗,制定了应对措施。在圣巴塔大区的卡尔德拉斯减贫示范村,贾金宏组长带领兽医专家负责对其中的10户蛋鸡减贫示范户进行跟踪技术服务。

专家们牵头为村民设计制作了11栋木质高架双排蛋鸡舍。“每个农户分配一栋,每栋可饲养产蛋鸡50羽,大大降低碎蛋率和患病率,大幅提高了养殖效益。”贾金宏介绍道,“7月下旬在减贫示范村看到示范户从鸡舍收集好鸡蛋去市场销售,他们回来后,数着一沓多布拉,我看到农户脸上的幸福笑容,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卡尔德拉斯示范村村长里贝洛(Ribero)和养鸡示范户尼尔松(Nilson)常说:“中国专家最像我们的亲人,送给我们用得着的农资,手把手教给我们致富技能,和我们一起同吃同住,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

“我会永远记住田里的农民向我们挥手的场景”

与同组几位援非的“老把势”有所差别,首次执行援非任务的植保专家许州达对圣普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讲起自己在非洲的工作,许州达滔滔不绝,初来圣普的他满怀热情地担负起了组内抗农作物病虫害的责任。

据许州达介绍,他主要负责玉米和大豆的高产实验示范和病虫害防控,位于卡尔德拉斯示范村的玉米田就是他要坚守的阵地之一。玉米种植季期间,许州达一直乐此不疲地带领农户间苗、除草、施肥、追肥,为农民讲解玉米打药的时间和方式等。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当地农民的高度配合下,示范田内的玉米病害虫株率由40%-50%下降到10%-15%,产量提高35%,取得了喜人的收成,受到了农户的一致好评。

随着工作的开展,番茄潜叶蛾的虫害问题让许州达犯了难,主攻玉米和大豆病虫害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虫害。番茄潜叶蛾的幼虫能潜入叶片取食,可造成严重的番茄产量损失,属于重大检疫性害虫。由于国内没有这种虫害,所以许州达一边大量翻阅资料,一边买来诱虫板开展试验,终于找到了治理的方法——“将蓝色诱虫板悬挂在植株叶片的中下部,即可对番茄潜叶蛾起到诱击效果。”许州达自豪地说道。

目前,这位来自秦皇岛的植保专家已与圣普当地的农民融洽地打成一片,“有一次坐车从玉米地中穿过,劳作的农民看到了我们专家组的车,先是一个人抬起头挥手,紧接着一群人都抬起头向专家们挥手致意,这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