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首届全国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学术年会在海口召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操戈 邓卫哲等
  • 2022-08-08 21:28:42

近日,首届全国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学术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旨在促进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学术交流,团结和组织广大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领域科技工作者,助力热带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聚焦热带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邀请我国主要热带作物种质资源领域的资深专家对本领域种业高质量发展做全面系统的报告。

“当前我国热作种质资源保存总量达5万余份,选育新品种超500个,构建了较完善的资源保存、基础技术标准、基础工作三大体系,但热作种质资源的学科水平与大宗农作物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提出,要协同开展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工作,为繁荣热区农村经济和实现我国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可以称之为‘芯片’的‘芯片’,农业的重大变革离不开种质资源的强有力支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书记杨礼富介绍,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作为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学会,必将始终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带领会员和广大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推动我国热带作物科技事业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单绪南称,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热作种业是核心;种业高质量发展,热作种业也不能缺席。希望中国热带作物学会能够快速凝聚一支从事热作种质资源相关工作的专业队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影响制约热作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落脚点,为热作种业和热作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源头支撑。


学术年会现场

当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王家保,当选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该专委会由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牵头联合热区15家科教单位发起设立。王家保认为,专委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热带作物种质资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专门的交流平台,接下来将在种质资源广泛调查收集、妥善安全保存、精准鉴定评价、深入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工作。

本次学术年会围绕莲雾、橡胶、香蕉、木薯、荔枝、咖啡等特色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展开学术交流研讨。同时关注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综合保护”“西藏墨脱珍稀资源考察”等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议题。

作者:李志来 黄茂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