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废弃坑塘复垦 实现立体增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范亚旭 付忠于等
  • 2022-08-08 21:29:01

“俺们村把废弃坑塘复垦后,实行鲢鱼立体种养,四周栽植果树,坑旁建起了小游园,年收入达20多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8月7日,在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大王庄村内,村党支部书记付爱军指着风景如画的坑塘高兴地说。

常兴镇有大大小小的坑塘600多个,大部分为闲置多年成为废弃的坑塘,面积超过2000亩。去年9月,常兴镇把复垦坑塘列入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组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人员,对全镇222个自然村的坑塘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各村组织挖掘机、推土机、拖拉机、劳动力,大打废弃坑塘复垦攻坚战。通过半个月的连续奋战,全镇累计清理废弃坑塘垃圾60多万吨,土方20万立方米,复垦坑塘610个。

“以前由于疏于治理,坑塘内存在垃圾、枯树等,这里的坑塘臭气难闻,不少村民夏天不敢开窗,路过坑塘就得捂着鼻子走,大家的意见很大!而如今坑塘复垦后,引来了清水,四周栽上了树,反而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大王庄村村民吴学收不禁感叹。

坑塘复垦的关键是综合利用,常兴镇采取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动员村民捐资金、捐物资、捐劳动力等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实施坑塘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各村在坑塘边新建小游园,添置凉亭、条椅,铺设鹅卵石、水泥小路,安装太阳能灯,四周栽植红叶石楠、桂花、冬青、果树,实现生态景观与村民休闲相得益彰。

坑塘复垦,不仅美了环境,也为承包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常兴镇各村开始采取租赁、承包等方式,发展坑塘水面养殖鹅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业,用养殖收入资金壮大集体经济,维护生态环境,让生态美丽环境永驻乡村。

常兴镇曾庄村村民周建林以每亩每年600元的租金,承包复垦后的20亩坑塘,实行网箱养殖鳝鱼,水中放养鲢鱼、草鱼,坑塘四周种植果树,树下种植西瓜、蔬菜,年亩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黄汤村将复垦后的坑塘实行鲢鱼鸭立体种养,坑塘上方拉上彩灯线,白天赏荷花,夜晚观灯景,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据统计,常兴镇各村的坑塘复垦后,每年为承包户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如今,再走进常兴镇各村,复垦的坑塘已经是荡起清波,四周绿意盎然、坑塘里的鱼鸭戏水,荷花飘香。

作者:付忠于 杨明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