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非遗音乐会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魏志坚 吴砾星等
  • 2022-08-08 21:32:41

8月6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大花瑶景区崇木凼村古树公园人山人海。为庆祝一年一度的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云上花瑶·天籁神韵”邵阳(隆回)非遗音乐会在此举行。

伴随着花瑶舞蹈《瑶山开满金银花》的热闹开场,15名瑶族少女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精致的花瑶挑花、独具特色的舞蹈,向远方而来的客人们展示着瑶族人民的多才多艺和热情好客。邵阳市政协副主席杨博理、隆回县委书记刘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南省文旅厅二级调研员、非遗处副处长向蓉蓉,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光荣,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局长李驰宇,隆回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曾艳梅,隆回县政协主席奉锡样等出席。

音乐会上,隆回花瑶呜哇山歌《勤劳致富满仓存》、绥宁县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侗琵琶弹唱《侗乡情》、新宁山歌表演《崀山峒歌》、洞口瑶族舞蹈《竹梆舞》、城步苗族山歌《丰收歌》等非遗节目接连上演,赢得掌声如潮。观众们在视听盛宴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不时用手机录下节目精彩瞬间。侗族、苗族、瑶族、汉族四个民族轮番上台唱山歌,竹梆舞、木偶戏、丝弦琴阵阵旋律扣人心弦;娄底市新化县、邵阳市绥宁县、新宁县、城步县、邵东市、武冈市、洞口县等八个县市带来精彩纷呈的优秀非遗音乐节目,给现场人山人海的群众送呈一席独特的文化盛宴。近三万游客来到南方清凉之都虎形山,与花瑶人民共同纪念"讨僚皈″活动,观看极具民俗特色的5D情景剧《花瑶喜宴》,还共同参加打糍粑、烤腊肉、挑花、购物等民俗体验活动,民宿一房难求,民俗物资交流促进了清凉文化经济发展。

“三天的活动,助推邵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讨僚皈’遇见非遗音乐会,赋予传统节日更浓郁的多民族文化元素,用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彰显文化底蕴,使民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隆回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曾艳梅表示。

大花瑶景区平均海拔1400多米,古树林群、白水洞梯田景观、旺溪瀑布群等自然景点众多,夏季平均气温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近年来,隆回县对大花瑶景区全面提质改造,建设多个生态停车场,新建民宿、帐篷营地,开展文化节目展演,成为了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今年来景区游客接待量已超过60万人次。

作者:魏志坚 陈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