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策, 蜜桃甜了南北

2022-08-12 15:0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7月,桃之夭夭。在苏南有一片桃园沃土,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饱满圆润、白里透红的水蜜桃挂在枝头,烂漫热闹,今年梅雨季雨水少,阳光充足,品质是近几年最好;8月,灼灼其华。在苏北亦有一片桃园沃土,宿迁市泗阳县,桃林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秋桃错峰上市,游客提篮拎袋,三五成群,体验着采摘的乐趣。

游客看的是热闹,专家看的是门道。在泗阳县大康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刘正军的桃园里,江苏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的“桃专家”们正给他传授如何应对部分品种在生产过程中裂核问题的妙招。

“桃果已成为江苏省栽培面积最大的水果树种,种植单产效益在全国靠前。”江苏省桃体系首席专家、国家桃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俞明亮说,未来几年则是江苏省桃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对传统产区来说,稳定生产面积、调优品种结构、提高果品质量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关键;而对新产区来说,面对市场竞争,更需要从优化品种配置、改进经营模式等角度,提升桃果品牌、品种、技术的“综合素质”。

因材施策,5年来,江苏桃体系的专家们手把手开展指导,产业发展的规模、技术方式和适栽品种因地因人而异,用科技引领桃农走上甜蜜致富路。

阳山水蜜桃,近800年种植历史,又拿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承载着阳山一方水土的振兴与发展。虽名声赫赫,却也弊端凸显,桃果熟期短暂、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紧张,矛盾突出。

“扩建的52亩示范基地,增加了早熟桃的比例,早熟与中晚熟桃品种的种植面积稳定在4:1。”经过国家桃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桃体系集成创新中心马瑞娟的指导,省桃体系惠山基地对桃园种植情况做了调整,不仅创了收,更为桃农做了示范。

以往,品种相对单一、熟期不配套,桃果集中上市,盛夏出现无桃可售的“空窗期”。如今,不同品种的桃果次第成熟,阳山水蜜桃的甜蜜口感得以维继。

桃园宽行高垄Y型栽培模式也有讲究:通过树体高度与主枝开张角度的调整,增加了行间的空间,方便打药、采收,提高了果实品质。配备的开沟机、中耕机、修剪采果升降机等机械,让这片桃园在生产阶段可做到全程半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苏北,泗阳桃树自2013年,规模陡增。然而,跟风盲目种植、栽培技术随意等弯路,让桃农老乡吃了不少亏。

“什么?您让我砍去这一大半的树?”2014年,刘正军在200亩桃园里跟风密植,挂果后发现品种纯度低,狭小的株距、行间距让栽培管理十分困难。2018年,面对江苏省桃体系集成创新中心宋宏峰、沈志军“隔株去株、隔行去行”的指导建议,他心疼不已。

别无他法,半信半疑的刘正军只好对桃园进行改造,并根据建议引进了‘霞脆’‘金陵黄露’等优质品种,实行田间自然生草。2年后,满园树体基本成型,他的园区也成为泗阳县园相、栽培水平和经济效益一流的桃示范园。

“在泗阳,省桃产业技术体系就是我们的‘娘家’!”刘正军竖起了大拇指。不仅要挽救某一个桃农,专家们更希望桃产业能够良性发展,便与泗阳县决策层面“促膝长谈”,构建科学稳健的顶层设计,助力泗阳累计调整品种4000余亩,使熟期、类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并大力推广宽行种植、桃园生草、长枝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传播现代绿色种植理念。

桃果上市季,一场场“桃擂台”也先后在江苏各桃果产区拉开帷幕。擂台上,不同品种的桃子一字排开,红润的油桃,饱满的水蜜桃,娇俏的蟠桃……琳琅满目,令人胃口大开。在全省桃产业技术发展论坛,各地桃农纷纷带来自家的“得意之作”,南北桃果同台竞技,赛出甜香风范,赛出“品貌兼优”。

“优质桃果评比的‘擂鼓’不能停,聚焦难点协同攻关的科研不能停,深入基层、服务桃农的脚步不能停。”俞明亮说,接下来,省桃体系将加快新品种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把分布在桃产业各岗位上的专家密切组织起来,开展桃园宜机化建园技术、高光效树形整形修剪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为江苏甜蜜的“致富果”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文博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