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中华财险携手阿里云打造国内首个“云保险鱼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燕
  • 作者:高文
  • 2022-08-31 15:08:02

国内首个“云保险鱼塘”长啥样?8月30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国斌水产养殖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合作社带头人马国斌。刚刚熬过酷热的高温,又迎来强烈的台风,今年夏天频繁变化的天气,可忙坏了马国斌。老马说,目前合作社覆盖了周边30多个村庄,130多个养殖户,养殖水面面积达8900多亩,大家跟着他只干一件事,养鱼。

养鱼先养水,管理调节好鱼塘的水质是个技术活。老马介绍,水质的三个指标对鱼的存活和生长非常重要,分别是溶氧度、pH值酸碱度和水温。为了把鱼养好,老马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多次巡塘,“早上6点一次,傍晚6点一次,半夜也不能掉以轻心。天气晴朗、有风、不闷热,一般水里溶氧量都没问题,但台风来时就容易出问题,因为气压会降低,鱼塘底部就容易缺氧。而且,不同种类的鱼对水质的要求不一样,比如桂花鱼要求的溶氧量就更高。”

最近天气变化多端,好在老马多了个“好帮手”。今年7月,中华财险联合阿里云对老马的鱼塘进行了“升级改造”:为鱼塘加装了溶氧、温度组合传感器、PH传感器、水产养殖物联网控制柜、水下摄像机、农事微型气象站等设备。鱼塘有了这些装备,老马随时打开手机都能查看水体溶氧量、温度、pH值以及地面上的风力、降水等指标,还能实时观测到水下鱼的生长状况。“过去巡塘是跟着感觉走,现在是看着数据走。”老马说道。


图为马国斌,身后是鱼塘的物联网设备

两周前,老马通过水下摄像机发现一个塘里的鲈鱼表现异常,可能生病了!工作人员立即捕捞上来,发现是细菌感染。鱼塘里有几千条鲈鱼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细菌感染的原因很复杂,也很难察觉,但治疗并不复杂,关键是能否及时发现。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塘里鲈鱼恐怕就保不住了,损失要10多万块。”

目前,中华财险已经向四会市的水产养殖户交付了76套水产养殖物联网设备,涵盖从地面到水下多个维度的观测,并配套手机端养殖服务小程序,让养殖户更快捷的了解农事数据。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通用业务总经理戴高介绍,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支持,中华财险搭建了水产产业服务平台。平台面向渔民提供水产养殖相关物联网设备和服务系统,面向保险公司提供风险管理系统和业务驾驶舱,面向政府开放平台,积累产业链数据以助力产业监管和服务。

在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记者了解到通过“保险业务驾驶舱”,保险公司可以看到区域内所承保渔业养殖基地的客户基本情况、设备在线实时数据、渔业养殖户生产管控行为以及保险销售情况等汇总数据。工作人员不仅可以对保险业务进行监测,还能得到业务改善的线索。

中华财险总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正才介绍,此次中华财险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业内首个 “5G物联网水产养殖保险”,利用信息数字化手段,探索大数据在渔业领域的采集、挖掘和应用,建立“保险+科技+服务”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渔业保险与产业服务的多主体联动,推动保险与产业升级的协同发展。目前,“5G物联网水产养殖保险”主要在江苏、广东两个水产养殖大省进行试点创新,已经部署了百余套设备,合作了70多家渔业养殖企业及农户。

据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我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2021年水产养殖产量达到5394万吨,占全国水产品总量80.6%。水产养殖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渔业保险发展相对滞后,风险保障水平、保险深度都远落后当前的种植业和畜牧业保险,与“十四五”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中央一号文件曾多次提及发展渔业保险,支持各地方发展特色优势渔业保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介绍,尽管政策支持、引导的力度很大,但实践中渔业保险很难做。渔业养殖的主要特点是所有养殖品种都生活在水中,生产环境、技术及生产条件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和专业性,渔业风险更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且水下的资产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以至于还有过“扇贝逃跑”的闹剧。所以,渔业保险在实施过程中面临赔付率高、验标难、理赔难等问题,保险公司不敢轻易承保。

郭金龙补充道:“应该说中华财险联合阿里云首创的'云保险鱼塘项目',基于市场化机制探索建立了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养殖户、批发户等共同参与的全产业链数据建设共享机制,使分布在各个主体的数据能够汇聚起来。这样不仅丰富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手段,创新了渔业保险产品,还有效帮助政府进行水产健康养殖监管、产销对接及价格监测,对推动农业保险创新和乡村振兴实践,是颇有意义的探索。”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