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扛起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责任担当

2022-09-06 10:1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聚焦“国之大者”,立足中国热区,面向世界热区,始终牢记并践行“应国家战略而生,为国家使命而战”的初心使命,积极扛起热带农业“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热带农业科技特色与优势,持续推进高水平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支撑热区乡村振兴,高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聚焦国之大者,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一批制约热带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事关热带农业现代化全局的战略性科技问题,产出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为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源动力。

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培育出橡胶树、木薯、甘蔗、热带水果、热带牧草等新品种232个,其中,橡胶树“热研73397”等系列新品种已推广成为植胶区的当家新品种,在国内新植胶园中应用占比超过85%,培育的“华南”系列木薯新品种占主栽区种植面积的95%以上。构建完善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5万份,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我国实现橡胶树种源自主可控”成果入选“这十年农业科技标志性成就”,突破了橡胶树次生体胚循环增殖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热研73397”等我国自主培育的橡胶树品种体胚苗规模化繁育,在国内建成全球首个天然橡胶体胚苗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年产能超100万株。“热研20号”柱花草、“华南5号”木薯入选中国农业科技十年发展成就展。


发布海南特有新物种

热带农业基础前沿研究取得显著进展。主导完成天然橡胶、木薯、香蕉、芒果、椰子、胡椒等主要热带作物的全基因组测序与遗传图谱构建,自主研发了规模化基因组大数据平台,有力提升在热带作物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其中,获得高质量的橡胶树参考基因组,拼接序列覆盖基因组的93.8%,提出了橡胶物种进化和乙烯刺激产胶的新观点;领衔完成木薯野生祖先种和栽培种两个全基因组测序,首次揭示了栽培木薯高光效、光合产物运输及淀粉高效积累途径基因的进化特征,为通过分子定向设计育种培育出“超级木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热带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实现我国天然橡胶标准化、规范化加工,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构建“五位一体”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以天敌扩繁释放为主的椰心叶甲、螺旋粉虱、红棕象甲等外来入侵生物可持续控制技术,成为我国入侵生物防治的成功范例;研制和集成国家南繁育种基地转基因作物、有害生物快速检测技术;研发便携式电动割胶刀、玉米和菠萝收获机、胶园开沟施肥联合作业机等新型农机具,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热带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承建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承建1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牵头热带作物领域的全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项,在天然橡胶、香蕉、木薯等主要热带作物领域获资助的所有单位中,排名第一;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是近十年海南省内唯一牵头获奖成果;以牵头单位或合作单位获省部级奖励16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

聚焦产业发展,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立足中国热区,以支撑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科技+平台+资源”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模式,积极推动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工程化和科技产品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科技支撑我国热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060项,先后研发新食品、新肥料、新材料、新装备等科技产品达386种,上市科技产品达160种,获授权新品种59种,推进“小作物大产业”。建立特色转化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项目1800多项,培训技术转移经纪人300多人次。打造热科品牌,提升科技内涵,申请注册“中热科技”等商标10个223类,入选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80个、省级名牌产品8个,科技支撑区域品牌建设。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逐步与市场接轨,现有国家级和省部级成果转化平台8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有力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在中国热区建设了一批高效栽培、绿色防控等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助力海南儋州和白沙、广西百色、云南怒江等地获批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海南儋州、云南怒江等地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西扶绥获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特色小镇等一批展示转化平台。

支撑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智库团队建设,拓展工程咨询业务150余项,为热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推进科技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天然橡胶组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华南”木薯、“热粉”香蕉、“中糖”甘蔗、“热农”芒果、“文椰”椰子、“热研”咖啡、“热科”沉香等系列新品种成为主栽区当家品种,攀枝花芒果和怒江草果产业扶贫模式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范例,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推广“果-草(药)-畜(禽)-沼-肥”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支撑贵州黔西南州产业升级。


科技支撑怒江州脱贫攻坚

构建服务“三农”工作的人才支撑体系。培养乡村人才, 举办农民教育培训班200多期,培训了20000多名脱贫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100余名学员分别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农业农村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培训资质。2套培训教材获全国优秀农民培训教材。分批次选派优秀科技人员128名,赴热区挂职帮扶。多人荣获全国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技部个人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聚焦科技外交,热带农业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面向世界热区,深度融入全球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高起点高层次开展热带农业国际科技合作,高质量服务国家科技外交。

国际科技合作能力稳步提升。承担各类国际合作项目479项,建设国际合作平台51个,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热带农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首批获得外交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的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牵头成立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16个国际组织和50个国家(地区)的科教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一带一路”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10余场。


联合国粮农组织热带农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授牌仪式

国际科技合作成效持续提高。橡胶、木薯、香蕉、胡椒等主要热带作物基因组学研究、分子育种、抗病机理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取得新突破,在农业农村部系统首次获得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FAO格林卡世界土壤奖、国际橡胶研究金奖等11项。

支撑农业走出去和对外科技援助成效显著。多人在FAO、WFP等国际组织任职。派出70多名专家为境外20多家涉农企业转化应用先进适用品种和技术150多项。承担了中国援刚果(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向密克罗尼西亚、塞拉利昂、马尔代夫等20多个国家派出80多名专家开展热带农业技术援助,为95个发展中国家的4620名学员举办热带农业技术国际培训83期,将热带农业打造成为科技外交靓丽名片。

聚焦人才强院,热带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一懂两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延揽汇聚热带农业创新人才。

高层次人才集聚水平明显提高。获批建设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2个院士工作站/创新平台、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海智计划工作站”,实施“院士引培工程”“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以“固定+流动”模式聚集包括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在内的各类高精尖缺人才,有力推进现代热带农业发展的人才布局。


青年干部培训提升

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热带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创新设立中国热科院“青年英才”“优青计划”和“青年研究员”等制度,培养热带农业领域战略型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得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中华农业英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央联系的专家人才数量取得新突破,160多人次、24支团队先后入选国家和省部人才、团队培养建设支持。

干部和人才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打造“一懂两爱”热带农业科技队伍,选派400多名青年人才到国外组织、地方政府和国家部委挂职借调,举办科技人才和干部培训班100多期,培训7400余人次,持续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培养锻炼力度。通过人才引培和职称评聘改革,博士数量增长1.5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增长60%。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破立并举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设立人才发展资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特岗绩效,打造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体系,热带农业科技人才智谷加速构建。

聚焦发展布局,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通过基本建设项目和改善科研条件专项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有力支持,热带农业创新布局基本形成,迎来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期。


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空间布局逐步完成。在海口建设完成热带农业科技中心,为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基础。在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热区省份先后投入11个基本建设项目,为拓展热区资源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湛江院区重点投入3个项目,南亚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顺利投入使用。

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围绕天然橡胶、热带果树、木薯牧草、智能农机、农产品加工等重点研究领域,通过新建、修缮所需科研设施,解决了科研条件不足问题,科研设施水平显著提高。新增仪器设备4000余台(套),建立代谢组学技术平台、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显微成像技术平台、12个专业技术平台,加快大型仪器设备更新换代。

规划项目有序开展。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决策部署,作为主要参建单位,规划建设项目8个,其中,三亚科研试验基地已投入运行,相关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基本民生有效保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院建成和规划一批职工保障性住房,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效解决了大多数职工住有所居的后顾之忧。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扎实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院所发展保障水平明显增强。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热科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坚持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涌现一批如“党建引领西藏墨脱热作资源调查取得新成效”“面对全球新冠疫情‘逆行’塞拉利昂,履行国家承诺”等党建与业务融合典型,一批先进集体获得“海南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文明单位”“海南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一批优秀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

坚持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从严正风反腐,贯通运用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打造热科精神文化高地。挖掘院所优秀文化内涵,成功创建“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激励创新思维、造就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为热带农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张少帅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