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头条 详情

农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产业旺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王壹
  • 2022-09-30 09:46:30

大国三农,波澜壮阔。产业振兴,日新月异。

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7月15日,全国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全面总结了过去几年乡村产业发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对后续乡村产业工作进行部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兴旺,是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

乡村特色产业强劲发展

十年来,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始终是总书记的心之所系。从茶叶到葡萄、猕猴桃、木耳,从藏毯到小黄花、螺蛳粉……在调研中,每到一处,总书记总是会询问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给村民的收入如何,用心用情为农民致富找出路,为特色产业发展谋思路。

“发展乡村产业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各地着力做好“特”字文章。通过加强乡村特色产业顶层设计,聚焦省域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镇域主导产业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有效推进了乡村产业融合载体建设差异化、功能化、规模化发展,助力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就必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强镇,充分发挥乡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黏合作用。农业产业强镇是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基础上,经过一村连数村、村村连成镇,形成了“一镇一业”产业经济圈。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实施的过程中,广袤乡村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有力推动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

具有“中国辣椒第一镇”之称的河南省临颍县王岗镇就要开始采收辣椒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种植辣椒起,30年的种植历史让辣椒产业成为王岗镇的支柱产业。其中,发展较快的还是要数最近的十年。

“这十年,辣椒产业发展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支柱产业,帮助农民拓宽了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临颍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辣椒种植历史看,王岗镇梁岗村村民宋发顺是村里也是全县最早种辣椒的农户。“种辣椒比父辈种植烟叶、棉花都赚钱啊!”今年83岁的宋发顺在回忆起自己1992年开始种辣椒的初衷时说道。在他的带领下,临颍县的辣椒特色产业开始初具规模。近十年来,临颍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帮助农民更好发展辣椒产业。2019年,临颍县引进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辣椒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目前,有41家分拣、包装、冷藏运输等公司入驻当地辣椒产业园区。

2022年临颍县小辣椒种植面积44.5万亩,预计平均单产350公斤,总产15.5万吨,王岗镇小辣椒种植面积6万余亩,覆盖1.1万余户。

王岗镇所在的临颍县的特色产业发展只是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从2011年开展认定第1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起,至2021年底,全国共分11批共认定367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的镇有174个,超过亿元的村有249个。

十年来,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就非凡。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农业产业强镇进入“快车道”。自2018年启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以来,截至今年4月,已累计培育1309个农业产业强镇,其中年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约150个。

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有这样一组数据看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的成就:2021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从2012年的1.9提高到2.5。

从无到有,由初入深。十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从初级到精深,整体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2年起,原农业部与财政部共同启动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扶持马铃薯、水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的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保鲜、储藏、烘干、分级、包装等产地初加工设施,鼓励建设粮食烘储中心、果蔬加工中心,提升了农产品就地就近转化增值能力,减少了产后损失,促进了商品化处理。

2018年3月,农业农村部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方向。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等15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各地优化结构布局、提升技术装备、培养人才队伍、强化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6%,比2015年增长5个百分点。

非凡十年,粮食安全减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捍卫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尝试,今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全国粮食加工环节减损增效典型案例的通知》,共推介小麦适度加工、稻谷适度加工、小麦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和稻谷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4大类24个减损增效典型案例,引导粮食加工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改进技术装备,进一步促进粮食加工环节减损增效。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呈现“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近日,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里人潮涌动,一拨拨游客从旅游大巴中下车,跟随导游的脚步,聆听历史,观赏风景;村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巨石纪念碑前,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排队合影留念。

“今天一天我们大概接待了五六千人。”余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说。

余村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余村考察,高度评价余村下定决心关闭矿区、全面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如今的余村,放眼望去,绿草如茵、鲜花烂漫、风景如画。十余年的时间里,余村实现了从“卖矿石”到“卖风景”再到“卖文化”的华丽转变。

余村“三变”换新颜,休闲农业谱新篇。这一缩影见证了十年来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的壮阔历程。

早在2014年,原农业部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自此,开启了休闲农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给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方向。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用地政策、扶持项目、发展类型、信贷支持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再到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休闲农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休闲农业全年营收预计超过7000亿元,比2012年增加4600亿元。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推介144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00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显成效

6月8日,返乡创业多年的王有文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他所在的合作社已经成熟的葡萄,晶莹剔透,十分诱人。

几年来,王有文算是返乡创业中的成功者。他带领乡亲们成立的湖北大冶市阳光绿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运行8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021年其合作社通过发展葡萄种植采摘园、葡萄深加工产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庄建设)、特色水产养殖业等实现总收入604万元,合作社成员平均收入4.06万元。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和王有文一样的返乡创业者多了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就业创业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工商企业主和农村能人等返乡入乡在乡就业创业,吸纳本土人才返乡,引进城市人才入乡,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就业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农业农村部及时研判形势,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拓展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推动各地优化就业环境,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提升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促进了农民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十年来,人才返乡入乡就业创业硕果累累。截至2021年底,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120万人,平均每个返乡创业创新项目吸纳6-7人稳定就业、17人灵活就业。

产业兴旺“龙头”带

风劲扬帆正当时,“龙头”领舞惠三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的骨干力量,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伴随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不断深化。这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农业经营的关键主体,40年来迅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组织模式不断丰富,与农户联结日益紧密,龙头企业正成为带领农民闯市场、保障农产品供给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大幕已拉开,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作为重要的引领者,龙头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头企业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逐渐成为优质农产品供给的重要力量。这一进程中,很多龙头企业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带动农户发展既适宜本地资源禀赋,又具有市场潜力的特色产品,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2012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龙头企业进入创新提升的发展阶段。

截至2021年底,全国县级以上龙头企业超过9万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超过1.8万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59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乡村产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乡村产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开拓,优质发展,让产业发展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之势,为乡村的全面振兴贡献乡村产业的重要力量。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