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品资所举办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10年成就展

2022-10-16 12:5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10月15日,在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指导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品资所)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十年成就展。


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展览,展示了品资所近十年种质资源科技创新研究中的部分审(认)定的新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新创质种质、优异种质资源和特有新物种图片130余幅,旨在通过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科普图片展,普及种质资源知识,全面展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成果,进一步增强公众维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安全和保护种质资源的意识,激扬创新勇气,催发奋进力量。


展览情况介绍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展示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的部分种质资源,包括审(认)定品种22个,新品种权29个,新创制种质13个,优异种质资源30个,特有新物种39个,涵盖热带果树、木薯、热带牧草、热带花卉,南药,热带瓜菜,水稻等作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立足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面向世界热带农业科技前沿、国家热带农业重大需求、热区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健康需要,以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在热带作物种业科技创新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为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科技创新实现重大提升。获批立项科研项目总量1057项,到位经费总额4.74亿元,其中获批千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6项,首次获批了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累计选育新品种109个,65个获得新品种审(认)定,44个取得植物新品种权。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取得新突破。累计调查发现植物新物种85个,其中新种11个、中国新记录11个、海南新记录种63个。共收集保存热带果树、热带牧草、热带花卉、南药、木薯等种质资源3.2万份,其中,引进保存国外种质资源67科177属450种3500余份,种质资源保存量较10年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芒果、木薯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益智、姜黄、槟榔等国内外南药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前列。加强了种质资源学、作物遗传育种学、植物分类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强化了育种技术创新与优异种质材料创质创制,选育了一批具有自主产权、高产、优质、抗逆、高效的作物新品种。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科技支撑产业取得新成效。在国内推广品种74种,推广技术34套,模式11种,推广面积11.2万亩。石漠化生态治理和特色高效热带农业相结合的综合技术使石漠化区域植被覆盖率增加33%,水土流失减少达74%以上,石漠化面积减少27%,土壤肥力显著提高。集成冬季辣椒生产技术使农药减量达到35%以上。集成早熟芒果“化肥有机替代+配方施肥+果园生草”的化肥减施技术,减施化肥24.4kg/亩(36.1%),增产75kg/亩(7.9%),节约肥料成本24.7%,新增效益450元/亩。研发的“艾纳香系列产品”“益智酱系列产品”“益智酒”三类南药(保健)食品类产品先后获得深圳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加强。新获批建设了国家、部省级重要平台26个,包括国家热带植物种质库、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等国家、部级平台10个,海南省西部动物疫病检测实验室、海南热带农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火龙果种质资源圃等省级平台16个。建的“海南省热带作物资源遗传改良与创新重点实验室”连续三年在海南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拥有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博士硕士180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全国优秀工作者2人、省部级荣誉称号55人次、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95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2个,建设部级创新团队2支、院级创新团队5支。入选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1支、储备人才团队4支。

作者:林红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