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青年学子在耕读中知农爱农

2022-10-31 11:3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暴佳然

“丰收开镰喽!”10月28日,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一片京西稻田里,伴着响亮的锣鼓声,15支师生收割队走进稻田挥镰收割。这次活动是该学院开展的首届耕读文化节,以“学习贯彻二十大,践行耕读正当时”为主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农业院校青年学子弘扬劳动精神,厚植知农爱农情怀而举办。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于2015年成为首批北京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学农教育。2017年开始,着力构建“耕读传家”德育品牌,积极倡导“崇尚劳动,刻苦学习,知行合一,砥砺奋斗”的新时代耕读精神,努力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2020年,学院“耕读传家”德育品牌获评了市教委“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

“这次活动通过让师生亲手拿起镰刀,亲自躬身收割稻子,来体验劳动的快乐。一方面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培育青年学子的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另一方面通过耕读文化的阐释激发,厚植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知农爱农的种子。”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学会介绍。

据悉,参加这次活动的主要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各个系部的老师和学生,同时还邀请了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和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的师生代表,这2所学校是曾经在该学院参加过学农教育的初中校。“在这次收割稻田实践活动中,我发现从事农事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其实是一个辛勤与劳累的过程。但正是这个过程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弥补了我们欠缺的一些劳动知识。同时也使我们明白了二十大报告加强劳动教育的精神理念。”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会展专业的学生王雨婷在体验水稻收割后感悟道。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