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用艺术唤醒乡村
“回归线——2022艺术旌阳”在四川德阳市开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杨梦帆
  • 2022-11-14 21:04:01


近日,“回归线——2022艺术旌阳”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开幕。本次艺术节主题为“回归线”,旨在以艺术为纽带,以乡村艺术与美育论坛为契机,引导人们回归自然、回归乡土、回归家庭、回归自我、回归初心,用艺术调节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

开幕式现场。

德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区委书记谢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兼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2022艺术旌阳学术主持赵力等出席开幕式,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乡村艺术与美育发展的新观点、新主题、新方式。

赵力介绍本次艺术节相关情况。

赵力认为,新时代的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要以艺术赋能乡村,用美育润化乡村,从而推动乡村文化生活全面进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将艺术引入乡村,让山川更美,让人民领略到艺术的魅力、获得身心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他提出了由艺术家和美术教师共同合作教学的“1+1+N”乡村美育创新模式,并以艺术驻留、艺术驻村等活动为抓手,让艺术节为当地导入全国性的艺术资源,达成全域美育提升,形成全民尚美、学美、创造美的良好氛围。

艺术节上相关作品展示。

据“青年艺术100”总监、2022艺术旌阳总策划彭玮介绍,艺术工作坊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扎根乡村土壤,帮助乡村的孩子在艺术氛围中培养健康心灵,在感知快乐中积累美感经验,更加热爱家乡。工坊邀请国内专业美育机构“少儿100”研发美育课程,结合自然、音乐、非遗艺术、传统文化等主题,以“双导师+助教”的形式,与旌阳区教育局联合推出17场艺术工作坊,并将课程汇编成集,形成可供当地美术教育工作者使用的美育创新课程汇编集,推动旌阳美育人才和美育课程建设。近年来,“青年艺术100”不断深耕乡村美育,目前已经在广西百色、桂林,西藏拉萨,云南剑川,河南滑县、封丘县,河北易县等多地取得良好效果。

艺术工作坊成品展示。

据悉,本次活动由旌阳区委、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旌阳区委宣传部、旌阳区教育局、旌阳区乡村振兴中心、旌阳区融媒体中心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青年艺术100”提供学术支持,北京名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小天才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在召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执行。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