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安徽灵璧:新修订畜牧法助推养殖大县崛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张林萍
  • 2023-01-16 22:19:01

2022年10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修订通过,将在2023年3月1日施行。地处皖北的灵璧县不仅是全国畜禽养殖大县,也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当地是怎样将畜牧法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并指导畜牧业发展的?近日,记者采访了灵璧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魏义明。

魏义明介绍,灵璧县通过举办畜牧法专题讲座培训班、印制普法手册、摆放展板等多种宣传形式,重点对养殖场、养殖户、畜禽屠宰、饲料加工企业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严格运用法律法规指导畜牧行业生产,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魏义明表示,新修订畜牧法的相关内容包括:一是为支持畜牧业发展,新修订的畜牧法增加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畜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充实了“在畜牧业发展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对畜牧业发展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认识,激励畜牧全行业工作热情,更加有力地做好畜牧业发展工作。二是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畜禽养殖用地合理需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安排畜禽养殖用地。养殖用地是畜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也是当前畜禽养殖规模化的突出制约因素。新修订的畜牧法在原先养殖用地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用地保障,这对耕地比例较高的淮北平原在推进集约化养殖方面是有力促进。

“新修订的畜牧法,不仅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更具有实质性指导意义。”魏义明称,新畜牧法有利于改变一些地方政府和少数领导认为畜牧业是污染行业的片面认识,具有较强针对性。

“畜牧业的发展关系到方方面面,是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提高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魏义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畜牧业发展在专业化、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上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但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目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畜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灵璧县通过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项目的实施,建设了5个畜禽粪污处理中心,每个处理中心覆盖4个乡镇。畜禽养殖场(户)产生的粪污经收集处理,生产加工商品有机肥,将养殖业、种植业紧密结合,实现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的再利用良性循环,全县畜禽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和综合利用,不仅改良土壤结构,畜禽养殖面源污染也得到有效控制。通过整县项目实施,灵璧县建立了有效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市场运行模式、政策支持体系和责任监督机制,突破畜牧业发展瓶颈,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以后,我们对下一步畜牧业发展有了新布局。”魏义明表示,一是灵璧县畜牧业生产将按照“保生猪、稳家禽、增牛羊、强良种”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养殖结构和区域布局,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生猪出栏保持100万头,家禽出栏保持3500万只。二是重点推动牛羊草食性家畜的发展,利用灵璧县小麦、玉米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进一步提升牛羊养殖比例,到“十四五”末,牛羊肉产量占比将由“十三五”末的11.4%提升到20%。三是重点提升畜禽养殖场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养殖场除臭、节水节能整改,打造一批数字信息化牧场。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