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内容:  三农在线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专家推测哺乳时间缩短促进日本早期人口增长
作者:钱铮   ( 2007年 11月 29日 )
    新华网东京11月26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专家通过分析日本早期人口的骨骼推测,日本早期人口增长的原因之一是饮食结构变化带来的哺乳时间缩短。 
    据共同社26日报道,东京大学副教授米田穰等专家注意到,婴幼儿在喝母乳期间,体内一种特殊的氮元素——氮15会不断积聚,而当他们吃断奶食品后,体内氮15的含量则会减少。研究人员在分析日本镰仓时代(1185年-1333年)的48具死者骨骼时,着重测量了骨骼蛋白质中氮15的含量。 
    研究人员根据测量结果推测,镰仓时代的幼儿在两岁前后开始吃断奶食品。据研究人员推测,在比镰仓时代更早的年代,日本人用母乳喂养孩子的时间还要长得多。而现在日本多数父母在孩子出生5个月前后就开始喂给断奶食品,一般来说,孩子在1岁至1岁半之间就完全断奶。 
    哺乳时间缩短,使更快生育下一个孩子成为可能。研究人员认为,在日本平安时代(794年-1185年)后期到战国时代(1493年-1573年),给孩子喂食谷物作为断奶食品而造成哺乳时间不断缩短的趋势表现得十分明显。这是当时日本人口增长的原因之一。

稿件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志颖
·我国交付第1000架波音737新一代垂尾...
·柴达木盆地将建立太阳能资源普查评...
·中国首个中俄船舶与海洋技术专项合...
·我国投入50亿元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
·安徽黄山太平湖北岸发现新石器时代...
·黄河入海口奇异“假潮”频现 河水骤...
·29日奇特天象:“金星”牵手“龙角...
·研究证明热水泡脚有助于改善心脏血...
·人类发展报告:近期生态灾难将集中在...
·英国研制“人工精子” 生育将不再需...
·英国研制Taranis无人隐身喷气战斗机...
·专家释疑:为何月亮的脸横看凸起竖...




海南首批冬季瓜菜出岛 “嫦娥一号”首张月面图片发布 马德里让自行车成为道路的主角 央视新址两“斜塔”“握手”[图...




首届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培训班在... 万村书库工程赠送仪式在江西瑞... 中国钢铁行业急需 "瘦身" 国家上调邮政基本资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