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一年,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树起不朽丰碑。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在此背景下,农民日报为切实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以全媒体手段展现过去五年的脱贫攻坚实践,特别是在今年极端复杂形势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鲜活故事,重点策划了大型采访调研活动——“见证摆脱贫困”。

农民日报特遴选组建十四个采访组和一只专业视频采访团队,深入革命老区、三区三州、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等全国贫中之贫、坚中之艰的主战场进行采访调研和拍摄,用笔和镜头记录我国农村地区脱贫摘帽的典型故事和重要经验,为建立健全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推动脱贫摘帽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更全面系统的案例依据和理论支撑。

各个采访组7月从北京出发分别前往全国20多个省(区、市)开展采拍工作,分别涉及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西藏自治区、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等14个片区。

采访结束后,将形成极具历史纵深感、见人见事、夹叙夹议、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的系列报告文学作品,以及《见证摆脱贫困》系列专题片。专题片计划拍摄6集,每集主题分别为“千年之盼”“大党使命”“五级同心”“全民合力”“决胜之年”“取胜之道”。6集专题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实践,以全局视野和历史思维阐释回答“中国为什么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系统总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国经验。

哪里的山最多、哪里的路最难、哪里的条件最差,采访组就去到哪里。祖国的边陲小村、大凉山的悬崖顶上,都留下了采访组的足迹。随着采访调研活动的展开,一路上农民日报的记者们克服晕车、发烧、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头顶烈日爬高山,冒着疾雨翻悬崖,踩着塌方路访村庄,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攻坚路上的好故事。

镜头下,既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人民实干苦干、脱贫奔小康的生动实践——阿坝州委书记深入滑坡山区看望受灾群众;安顺市委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布局红薯产业;那坡县委班子利用周末开会布置脱贫攻坚工作;又有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奋力战贫的感人故事——西畴县岩头村村民耗时12年,在山崖上凿出一条致富路;凤山县双腿残疾的村民每天以手做腿,爬到山头放羊脱贫;镇赉县噶什根乡村民三十年如一日治理盐碱地,终把家乡变成“吉林水田第一乡”。

农民日报的《见证摆脱贫困》专题片和系列报告文学作品,将通过鲜活的视频画面和充满真情的文字,真实记录了全体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尽锐出战的工作状态,呈现出各组同胞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礼赞了英雄的人民,讴歌了伟大的时代,展示了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