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他们正守护我们的“粮囤子”,疫情下的“别样”春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高飞 高雅 李竟涵 崔丽 郭少雅 赵宇恒
  • 2020-02-21 16:29:01

  




一年之计在于春。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有点特别: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但不变的是从南至北有序展开的辛勤耕作,种下的是金秋丰收的希望。

 

◆疫情紧,困难大,家有存粮,心中不慌

◎“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农民和农民工仍占人口相当比例,14亿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中。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

◎“虽然全国大规模春耕在3月,但南方地区2月底就开始了,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一旦错失时机就补不回来,将会影响全年经济基础和社会稳定。”

◎“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紧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李克强总理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话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了“春耕八条”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提升做好春耕备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当前,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当前春耕生产形势进展如何?有哪些问题要解决?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介绍了春耕备耕形势。

“再夺农业丰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不确定性。”潘文博分析。

气象不确定性较大,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倒春寒”,江南、江淮、黄淮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可能发生渍害。病虫害威胁较大。受暖冬影响,小麦条锈病冬前基数明显多于常年,发生时间早、范围广、程度重。另外,受疫情影响,部分农资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农资到村到店难,一些正常农事活动也受到影响。

潘文博说,要千方百计,精准施策,提升做好春耕备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力加强夏季粮油田管理,做好指导服务。针对小麦、油菜苗情长势和春季气候特点,指导各地按照“促控结合、因苗施策”的路径,因苗施肥,因墒浇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大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引导各地从南到北抓紧春耕春播。配合相关部门帮助农资企业复工,畅通运输渠道,合理调配农资,保障春耕生产需要。要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动员农民多下田、细管理。

科学开展防灾减灾,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农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会商,关注天气变化,研判灾害趋势及影响,提早落实防范措施。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春耕生产在行动

 

▼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

江苏充分运用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为江苏近33万用户持续推送农业政策、技术、市场、气象信息,组织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开展线上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为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实现“专家不见面,技术送上门”

“我们借助‘农技耘’等线上工具,发布技术信息、回答莓农提问、交流经验做法。”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密珍研究员团队,每天在线回复技术咨询超过100条,对莓农表述不清的问题,专门回拨视频或电话询问。此外,积极开展在线调查,统计滞销情况,协调办理果蔬通行证,引导各地经营主体转变以往进园采摘的方式,改为以社区为单位通过微信接单集中送货销售,缓解销售压力。

 

▼黑龙江七星农场

2月18日,工作人员在黑龙江七星农场清理育秧大棚里的积雪。

 

▼广西桂林市


春耕备耕时节,广西桂林市积极做好种子储备工作,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110.6万公斤,优质稻种子101.8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29.17万公斤。2月14日,在广西桂林市一家种子生产企业,工人在搬运种子。

 

▼安徽省肥东县

随着气温回暖,安徽省肥东县的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管作业。2月18日,在安徽省肥东县长临河镇,农民在田间为小麦施肥。

 

▼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东杨家庄村

“活了大半辈子都没听过‘钉钉’打卡,今年节后下地干活却用上了!”在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东杨家庄村,大姜种植户杨正光直呼“自己也成上班族了”。

见到杨正光时,他正和老伴戴着口罩给自家的2亩生姜地松土打沟。“俺俩已经打过卡了,就在这个范围内活动,干完回家再打个卡。”说着,他掏出了手机:“你看,我们现在在哪一目了然,大伙都放心。”

 

▼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汗塘村

近期,江西各地农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晴好天气,积极投入春耕、春种等农业劳动中。  2月18日,在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汗塘村,村民在大棚里采摘水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歌里六件事要牢记

疫情防控时期,农业农村部给广大农民春季农业生产提个醒儿:

战“疫”春耕歌

万众一心控疫情,

春耕备耕别耽搁。

关键农时不等人,

六件事儿要记得。

第一件,管好田,

莫让地误人一年。

管好小麦和油菜,

还有果菜和茶园。

分时下地分散干,

做好防护早下田。

第二件,施好肥,

科学施肥稳粮仓。

小麦油菜长势弱,

及时追肥才能强。

长势偏旺要推迟,

预防倒伏保产量。

第三件,打好药,

科学用药防治早。

条锈菌核贪夜蛾,

重点防治要抓好。

户户打药易聚集,

统防统治效果好。

第四件,备好种,

选种三要三不要。

正规门店认标签,

购销凭证别忘要。

无证散装不要买,

标识标注要看好。

第五件,育好秧,

南北稻区要趁早。

南方及时浸好种,

秧田大田划分好。

北方备好育秧棚,

只等适宜气温到。

第六件,修农机,

有了“铁牛”不发愁。

机具检修要做好,

机手培训不能丢。

灭茬起垄要适时,

用好机械开“三沟”。

防疫时期忙春耕,

个人防护记心头。

别去扎堆少唠嗑,

戴好口罩勤洗手。

硬硬朗朗奔小康,

喜气洋洋庆丰收。

 

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甘于奉献的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在2020年的春天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为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分素材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