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城乡居民食物消费需求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然
  • 作者:何红卫,乐明凯
  • 2020-03-15 19:24:01

为研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保障我国城乡居民食物消费需求,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校长青平牵头的食物经济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疫情期食物消费调查”,近一半的收集样本位于湖北省。课题组基于调研数据,重点分析了疫情期间城乡居民的食物消费行为特征及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保障城乡居民食物消费需求的对策。

调研表明,交通运输限制导致农产品等物资配送与供给供应不足,是疫情期间居民食物消费的主要影响因素。防疫期间停工停产、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限制了低收入群体获取足够量和足够种类的食物的能力。疫情期间的食物保障政策起到了很好效果,基本满足生活需求,但湖北省居民、近郊居民和低收入居民的家庭食物需求满足度相对较低。受疫情影响,部分居民食物消费量下降明显,而消费额却提高明显,湖北省内外、城乡居民及不同收入居民之间食物消费存在一定差异。社区集中采购与网上采购成为一种重要的采购补充方式。

课题组建议,要协调农产品供应商与流通部门,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进一步开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同时加强物价与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扩大居民农产品供给渠道,进一步在社区推广网上采购农产品这一模式。加强区域之间的农产品调度,不仅要精准保障食物“量”的需求,也要适度满足品类多元化的需求,保障居民的营养均衡摄入。不仅要注重城市的宣传,也要增强农村地区的防疫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意识和防疫意识。进一步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适当的现金补助、免费蔬菜或者低价团购菜等支持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