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大同黄花分外香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紫
  • 作者:马玉
  • 2020-05-18 08:21:01

“见到总书记又兴奋又激动,总书记说话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自始至终就像和我们拉家常一样,慢慢地就不那么紧张了。”说起在黄花地里和习总书记见面的情景,杨旗特别激动。

5月11日下午,杨旗和几位村民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干农活,随着一行人的到来,他们欣喜地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们身边。

“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杨旗清楚地记得总书记的嘱托。

今年51岁的杨旗已经与黄花打了27年交道。刚开始是把家乡的黄花菜拉到200多公里外的呼和浩特的菜市场里去卖,后来名气大了,有不少客商主动联系他,上门来买黄花菜。2011年,杨旗成立了下榆涧村志海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黄花菜经纪人。

“我的微信朋友圈有一千多好友,这两天朋友圈都刷爆了。总书记这一来,为咱大同黄花代言,给咱大同黄花做了个大广告,我估计今年的黄花一定会卖得更火。”杨旗说,目前,他的客户遍布祖国大江南北,2019年外销黄花600多吨。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被称为“素食三珍”之一,在云州区已有600年的种植史,因其品质好和在部分地区的稀缺性,备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大同市云州区把黄花作为“一区一业”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支柱产业来打造,先后出台各类扶持政策21项,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1亿元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目前,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达17万亩,盛产期黄花7万亩,产值达7亿元,形成1个2万亩、8个万亩片区和109个专业村,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扩张、产业化运作、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发展之路。

依托黄花产业优势,云州区在延长黄花产业链的同时,针对黄花长达40天的花期,大力发展黄花景观农业,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火山天路、忘忧大道、忘忧农场等黄花采摘观光、健康养生景点,积极推进农业与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

接下来,继续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把合作社的黄花卖得更远,让更多人吃到,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有了总书记的殷切关心,杨旗信心十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