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新疆柯坪县发展光伏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成效显著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刘昊
  • 2021-01-21 19:17:01

1月21日,记者来到新疆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大片的戈壁滩上排列着整齐且规模庞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一条条输电线路通向远方。

“看,这就是我们公司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阿克苏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值班长阿不都艾尼·艾海提站在办公楼顶指着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说。据了解,该公司光伏电站2013年开建,2016年建成,总装机11万千瓦,2020年发电量1.4亿度,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前解决了2000余户偏远农牧民用电问题。

“光伏产业的主要作用是发电,通过电网由供电企业统一输出,而柯坪县工矿企业不多,用电量有限,最大的效益是电力输出形成的税收,助力柯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柯坪县发改委副主任王志说。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加。太阳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太阳能符合国家环保、节能政策,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可以有效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消耗,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柯坪县属大陆性暖温带干旱气候,日照充足,降雨量少,拥有大量闲置的戈壁荒地。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和柯坪县优势资源的叠加,为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志介绍说,柯坪县2012年起发展光伏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内已建成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8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6亿元,园区内有12家企业落户,规模以上企业有6家,配套建设了220千伏升压站、园区道路、地下电缆沟、防洪坝等基础设施,并于2016年5月建设了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是南疆规模最大、管理生产经营规范运行的光伏产业基地。园区2020年总发电量约为3.7亿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7亿元,年税收约1500万元,2021年预计可实现税收2500—3000万元。

“鉴于光伏产业园区内部分企业积极探索储能站建设,我们对光伏产业发展有了初步规划。”王志说,今后柯坪县将加快发展光伏+储能、光伏+旅游、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延伸光伏产业链,提升产业效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阿克苏有限公司已在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建成小型储能站,运行5个月,月储电10万度,可根据需要随时输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