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浙江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朱海洋
  • 2021-04-12 09:45:01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象山县、龙港市、德清县、义乌市、江山市等一批改革试点市、县的实施方案,正式获得省委、省政府批复,并报农业农村部备案,意味着该省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去年年底,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批复,浙江1市5县被确定为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绍兴市是浙江此轮改革中唯一的全域试点地市。据了解,当地以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数据库为基础,搭建起全市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管理(交易)系统,通过一个码即可实现人、地、房空间信息一体化管理,并借助赋予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权限,强化了宅基地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

在宁波象山,当地目前已将960宗、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的闲置农房,以及1万亩左右的养殖塘、林地等农村闲置资源收入农村闲置“宅基地+”数据库。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搭建起名为“乡愁产业空间”的乡村产业信息对接平台,引入98个乡村产业项目,累计盘活6.7万平方米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

据介绍,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的关系,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标志性改革成果,为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参考经验。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