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朝阳综合试验站成功研发肉羊生产管理系统

2021-10-12 14:26 来源: 编辑:刘一明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朝阳综合试验站经过多年实践积累,充分挖掘市场需求,研发出一套肉羊生产管理系统软件。

近年来,随着羊肉消费量逐年上涨,肉羊产业发展迅猛,体量越来越大,要素发展越来越充分,产业效率逐步提升。但是,有些多年累计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诸如:要素之间的匹配度问题,生产层面技术与管理的结合问题,效率提升的路径在哪?产业规模的实现方式是什么?等等……

屏幕截图 2021-10-12 140959.png

该软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该软件的发明人——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朝阳综合试验站站长、辽宁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兼肉羊业分会会长、朝阳市朝牧种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贺春,在国内首倡肉羊工业化生产,该理念是基于当前一段时间内产业发展结构的特点提出的,其核心是实现生产管理的标准化和流程化。标准化能够把做事时对人能力的依赖降到最低;标准化能够提升行业整体的管理和技术水平;标准化能够实现可复制,只有可复制才能实现规模化。流程是从目标到结果的最佳可复制路径,缺乏科学的流程管理是当前肉羊生产的关键瓶颈,这是软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屏幕截图 2021-10-12 141027.png

实现方式和操作方法:

1、把繁殖母羊从配种、妊娠期、哺乳期到空怀期做为一个完整的时间闭环。

2、从配种时间(或自定义)开始做为“0”天(即起始时间),起始时间可以是一年中的任意一天,把上述时间闭环做为纵线,把由营养、保健(包括疫病防控等)、日常管理等要素构成的绝大部分操作内容(颗粒)做为横线,把每一个管理“颗粒”形成细化、量化、可执行、可复制的标准,镶嵌入到最佳时间节点上,最终形成高效率、可复制的生产工艺流程,与其它部门配合形成企业完整的管理系统。

3、分工方法是本系统的重点。本系统将生产中所有事项分为:循环类事项、个性化事项、问题导向事项、应急类事项四类。其中循环类事项依据循环时间分为:日循环、周循环、月循环、N月循环……,即:每日必做事项,每周必做事项,每月必做事项……

4、操作方法。每个独立事项有标题和内容,按急程度分为:非常紧急、紧急、一般,并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员工完成任务后可变为绿色,与未完成事项加以区分和标记;根据需要可设置循环;每个事件均有提醒功能;事项可添加附件,附件格式可以是文档、图片和视频。

屏幕截图 2021-10-12 141122.png

通过软件管理可清晰明了的知道每天的作业内容,工作标准、流程和视频教程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肉羊生产管理可复制和企业规模化提供保障。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朝阳综合试验站  张贺春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