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校行企”合作助推“老字号”创造新价值

2023-03-12 13:0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燕

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一场意义特殊的“联姻”活动举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电商学院,正式与湖州市食品商会签署了“校行企”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商讨产学研、就业实践基地建设,聚焦解决“老字号”企业有机更新、用工困难等难题,同时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丁莲芳的千张包子、周生记的馄饨、诸老大的粽子……这些都是湖州的“老字号”,也是老湖州人的味蕾记忆,传承着一座城市的风韵。在这场“校行企”合作签约仪式上,湖州市食品商会会长虞炳泉表示,中国特色文化中,饮食是特色载体,许多华侨回国后,最想念的还是家乡老味道,因此,“老字号”的传承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

在湖州职院经济管理与电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看来,“老字号”是宝贵财富,传承着匠人精神,也凝聚着先辈智慧,“老字号”的品牌精神对当代大学生成长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能增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当“老字号”遇到“00后”大学生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湖州职院经济管理与电商学院院长吴作斌则表示,高校能够为“老字号”焕新提供人才和智力资源,校企合作正擦出越来越多的火花。当天,很多想法被得以抛出:高校可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老字号”企业可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同时,双方可开展系列创新创业合作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据悉,本次签约后,双方将继续推进“校行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全方位深度合作,助力食品“老字号”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打通校企人员流通渠道,助力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并构建有效的供需对接机制,助力毕业生高质量留湖率。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