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大:组团下乡全力防控小麦赤霉病

2023-04-24 15:2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沅津

小麦赤霉病不仅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带病籽粒产生的真菌毒素还会恶化籽粒品质、威胁人畜健康,严重影响小麦的质量安全,已成为制约小麦生产安全及麦类食品质量安全的最严重病害之一,也是安徽省等小麦主产区的首要病害。当前,安徽省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安徽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农科专家资源优势,组团奔赴该省各县小麦产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助力粮食安全与增产增收。

据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操海群介绍,据预测,2023年小麦赤霉病在安徽大流行风险高,预计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生面积约4100万亩,约占该省小麦种植面积的95.5%,全省需预防面积约8200万亩次。为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确保小麦安全生产,在安徽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的指导下,该校积极组织植物保护学院专家分成多个巡回技术指导组全程参与该省小麦赤霉病巡回技术指导。

第一组由植物保护学院常务副院长潘月敏教授带队,先后赴淮北、六安、池州3市的5县11个乡镇开展巡回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按照“看苗情、访民情、解难情、报实情”工作要求,深入基层指导和解决农户在防治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方面的问题,查阅防控资金的落实、使用情况,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化学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雨作为第二巡回技术指导组专家,先后前往铜陵市义安区、枞阳县,亳州市蒙城县、涡阳县与利辛县,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各地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协调准备、任务推进和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实地开展技术指导,解决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户防治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技术措施到田,严防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大范围流行成灾,赢得夏粮丰收主动权。

经过实地调研,针对当地小麦赤霉病发生实际,陈雨提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他说,沿江地区已进入到小麦赤霉病防治关键时期,由于地处常年发病区和重病区,要尽量选择防控效果优异的药剂品种,如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等药剂品种。同时也要选好用药器械,在用无人机施药的时候,要加大用水量,提高药剂防治效果。还要密切关注近日的天气情况,如果近日连阴雨,要及时补防补治。

作者:凌洁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