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 详情
机制科技双创助推肉羊商业化育种:本土种羊拍出28万 奥群牧业春拍创新高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魏思慧
  • 作者:冯建伟
  • 2023-05-07 14:36:54

  

5月6日,由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天津综合试验站和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天津奥群春季种羊拍卖会”在天津举行。

“2号种羊是一只本土化选育的澳洲白羊特级种羊,2019年10月出生,体重138公斤,体高77厘米,体斜长84厘米,起拍价格3万元,现在开始竞拍 ……”2号种羊一出场就引爆全场,参加竞拍的客商频频举牌。

“6万元、10万、15万元……”经过多轮激烈角逐,78号竞买人最终以28万元拍下2号种羊,创下天津奥群牧业春季种羊拍卖会新高。此次优质种羊拍卖会吸引了来自国内新疆、内蒙古、陕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养羊大户齐聚天津。这场“微拍卖”拍出的7只特级优质种羊个个俊秀壮硕,最终成交金额67.2万,均价9.6万元。

“2号种羊体态匀称,测定性能稳定,各方面都很优秀,用它来遗传改良能大大提升其后代的产肉性能!”来自内蒙古赤峰的78号竞买人透露,上半年他已跑了多个省市寻觅优质种羊,在本次拍卖会上他以35万拍得2只澳洲白种公羊,物超所值必须拿下!

“此次拍卖的优质种羊是澳洲白绵羊,属于专用型肉羊新品种,不但产肉量高、适应性强、耐粗饲,而且羊肉品质也属上乘。”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介绍,这些羊综合性能优异、生长性能突出、遗传性能稳定,其经济价值显著高于其它肉羊品种,被国际市场誉为‘钻石级’羊肉,不仅是当地企业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小金羊”,更是备受外省养殖户青睐的“美羊羊”。

近年来,随着国内羊肉消费需求的增长,国家已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肉羊产业加快发展。2015年国家实施了第一轮羊遗传改良计划,初步构建了羊遗传改良体系。2021年4月,农业农村部启动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其中羊业种业振兴成为行业热点。在去年由全国畜牧总站、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肉羊种业高峰论坛暨2022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就有多位专家提出加强商业化育种体系的构建,加快品种选育提高和新品种的自主培育的建议。

目前,由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相关企业、科研院校、新型研发机构等26家单位,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在行业内倡导引领大企业育种+联合育种的模式。

今年4月出,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3年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认定名单的通知”中,“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榜上有名通过认定。该联盟旨在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合力推动全国的肉羊育种科技创新,推进“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种(品系)。

“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在联合育种维度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陈华表示,奥群牧业25年坚持肉羊育种,创新培育出澳洲白羊和杜泊羊等地方良种,实现了由基因科研到餐桌供给的华丽转身,奥群商业化育种是站在“大食物观”的高度,为国人优质蛋白的多元化供给、贡献解决方案。

生产效率和羊肉质量是衡量一个肉羊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肉羊产业的目标是生产投入最少,产出优质羊肉最多,即每头母羊每年能生产出多少公斤成本最低的优质羊肉。今年4月28日,由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发起单位联合制定的《畜禽品种(配套系) 澳洲白羊种羊》等74项标准业通过专家审定成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

“澳洲白羊经过12年的本土化选育,已适应于我国不同的生产环境,在全国广大地区推广应用。”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天津综合试验站岗站专家表示,遗传改良是提高羊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本次种羊拍卖会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养殖者对肉羊良种良法的深刻认识,践行了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对肉羊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的作用,为加快推进肉羊种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林春建博士认为,本土化选育的种羊拍卖价格再创新高,表明育种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驱动下,我国肉羊育种由企业挑起了大梁,初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体系,选育成果受到了养殖者的认可。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