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春芳的“小心愿”

2023-05-08 16:5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轩铭

暮春四月,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街道和摩村,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房整齐排列,很是惹眼。

九年前,和摩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摸底调查时,全村276户村民中,有4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傍晚时分,今年35岁的毕春芳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打理着家门前的花草。“这些照片都是以前的老样子了,现在什么都变了,变得非常舒服自在了。”谈及村里的喜人变化,毕春芳打开手机“晒”着几年前的照片。

闲时,毕春芳修剪门前的花草。

此前,毕春芳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通过辛勤劳作,已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了小楼,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变好。

2006年,中专毕业后的毕春芳就回家盘田种地,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中,她满怀憧憬,梦想着闯出一片天地。但事与愿违,因村里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薄,缺技术、缺资金的毕春芳生活压力一天天加大,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村里基础设施的喜人变化,源于2014年起石林县烟草专卖局对村里的挂钩联系帮扶。

这年,石林县烟草专卖局在上级的指导下,开始陆续投入资金将和摩村之前零散分布的低产田,逐步变为“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和摩村高标准农田。

2018年,毕春芳流转了30余亩土地,加入了烤烟种植户的行列。“现在种烟根本不累,每到烤烟种植合作社都会来帮忙。”毕春芳笑着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石林县烟草专卖局还帮助、引导和摩村成立合作社,以土地入股或流转方式,组织开展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多元化经营,提高了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每年烤烟种植期,合作社的专业机耕服务队都会到村里开展机械化中耕培土、施肥及无人机飞防喷洒农药等,帮助乡亲们提供劳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去年,毕春芳除了种植烤烟,还在当地烟叶工作站技术员指导下种植荞麦、白菜,流转的土地一年能收两茬,每亩纯收入加起来能有2000元左右。

这几年,毕春芳还自考了大学专科,农闲时在邻村的一个幼儿园担任保育员,每月有个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我们全家4口人,年收入有10多万元。”毕春芳笑着说。

如今,和摩村的房子新了、道路畅了、环境美了,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估摸着今年能把家里建新房剩余的5万多元欠款还清。等以后攒到钱,我打算申请在村里办一所幼儿园,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毕春芳说。

作者:段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