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向中国农大捐赠1亿元设立研究基金 支持国家队攻克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

2023-05-10 16:2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轩铭

5月9日,“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是由拼多多公司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旨在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全球农业领域相关学科前沿,在基础研究和农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辛贤,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等出席捐赠仪式。

5月9日,“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姜萍萍摄

“校企双方因农相识、因农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捐赠仪式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也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其中一个发展机遇就是依靠创新驱动实施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拼多多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在促进中国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达成高度共识,此次合作是在过去一系列成功合作基础上的升级版合作,具有三方面重大意义:

一是服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强国建设,特别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当前中国在农产品生产、消费以及贸易等方面都是世界第一大国,但在农业的诸多方面存在短板,其中一个就是需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此次捐赠重点是瞄准农业科技前沿战略性、突破性项目开展集中攻关,力争在解决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键战略性科技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极具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

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在我国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社会服务以及聚集国际一流人才等方面走在国内前列。此次合作将以科技创新为平台,进一步聚集世界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支撑重大科技突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三是服务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校企双方因农相识、因农合作,拼多多公司此次捐赠聚焦科技创新,充分体现了拼多多公司作为民族企业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对农业科技的重视、对农业教育的关注。

作为腿上有泥的新电商,拼多多从农产品零售平台起家,开创了以拼为特色的农产品零售新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并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8月,拼多多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以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进一步有动力和获得感为目标。

探索校企合作新体制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因“农”结缘。“中国农业大学是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业类院校的排头兵、农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长期紧密合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拼多多与中国农大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共同培养上万名新农商人才。在拼多多云南等地的智慧农园等助农项目、“多多课堂”新农人培训中,都活跃着中国农大的院士专家和农科学子的身影。

今年2月,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在上海崇明的光明母港垂直农业研究中心进行。莫斯提 摄

2020年开始,拼多多联合中国农大连续举办了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这项“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的数字农业种植竞赛,是拼多多在智慧农业方面的尝试与拓展。大赛搭建了一个面向全球年轻农业科研者的AI农业开放平台,中国农大的团队多次积极参与“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并夺得过冠军。

2022年9月,由拼多多“百亿农研”专项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小麦研究中心培育的系列突破性小麦新品种,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亮相。此前四个月,“拼多多杯”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南成功举办。

科技小院于2009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团队探索成立,由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首届“拼多多杯”科技小院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支科技小院队伍参赛,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服务以及技术和物资支撑。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亲切回信。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奋战在乡村振兴天地里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也激励着广大涉农领域高校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前沿,同时更是对越来越多新时代青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的鼓励。

2022年,在“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校内选拔赛上,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创新类”的团队在做项目陈述。鲁博 摄

“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战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多多人”,王坚表示,拼多多将发挥新电商平台优势,不以商业及盈利为目的,坚持对农业科技领域长期投入,与中国农大一起投身到面向未来的农业科技中去,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顶尖科学家组成“学术委员会”独立评审

随着“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设立,下一步,该基金将成立由国内外顶尖专家、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并于近期发布首期项目遴选通知。

为使基金得到规范、科学的管理,该基金将以学术委员会为最高学术咨询、审议、评定机构,对基金支持的项目进行评审和评议,为基金执行和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孙其信指出,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子涵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