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顺利召开

2023-07-08 22:04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魏思慧

七月流火,京津冀的特色水果持续热销,同样热销的还有从大田采摘后可以直接食用的鲜食玉米。鲜食玉米丰收季,天津也迎来了第九届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论坛及产业链招商引资对接会。

大会中,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鲜食玉米种业企业、种植合作社、加工设备生产企业以及物流运输团队齐聚,共同谋划这个“鲜”的产业发展。

第九届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开幕

第九届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论坛及产业链招商引资对接会现场

鲜食玉米是目前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备受关注的果蔬兼用型作物之一,主要指甜玉米和糯玉米,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对于种植户有较高经济价值。“目前,武清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在10万亩左右,年产鲜穗2亿个以上。”武清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产业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种植销售收益。

“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的特色是鲜食玉米品种田间观摩、优秀品种评选。我们在武清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里,种植了来自全国十几个地区,近300个品种的鲜食玉米。”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杨红军介绍,活动中通过鲜食玉米品尝、鲜食玉米加工设备生产演示、鲜食玉米田间机械收割演示等给种植户提供了从品种、种植技术、加工技术到流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生产资源展示。

农户整理地展中的展示品种

获奖品种育种团队成员吕凤金整理参展品

地展活动中,专家们品评了290个品种,最终评选中优秀品种29个。其中,甜玉米品种来自河北万全一糯千金鲜食玉米研究所的“甜25362”、万农高科集团的“YBJ—330”以及天津宝建种业有限公司的“YBJ—10号”等11个品种获得甜玉米优秀奖;海南绿川种苗有限公司的“美玉18”、北京金农科技种子有限公司的“金甜糯1925”等10个品种获得甜糯玉米优秀奖;天津中天润农科技有限公司“润糯622”、河北华穗种业有限公司的“万糯2000”等8个获得糯玉米优秀奖。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领导、天津市武清区相关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29个优秀品种获奖团队陆续上台领奖

而随着大会发展至第九届,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论坛、产业链招商引资对接会两个重要环节,也成为行业重点关注活动。“我们镇自己的玉米品牌叫‘小熊掰掰’,希望在会上得到更多人认可。我们也关注南方品种新动态,有好的品种可以拿来在津销售。”武清区陈咀镇是鲜食玉米种植大镇,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这里也成为产品集散地。从事鲜食玉米销售的陈咀村农户肖西湖,正在给来自桂林市的业内知名销售商秦玉军介绍着天津本地品种及品牌理念。“这个产业现在很火,老人孩子爱吃的鲜食玉米可以说是自带流量。我们每天的销售量有30吨,一年就是1万多吨。”秦玉军按着计算器给种植户描述着市场火爆和销售前景。

“这次交流促进了整个鲜食玉米产业链的发展,从前端的科研到种植基地、加工厂,种植、销售、推广的渠道得以进一步延伸。”中国鲜食玉米行业联盟会长杨宝剑介绍,希望能够通过组织举办此次大会,宣传推介优良品种,有力推动鲜食玉米品种的更新换代,为全国农业企业架起信息科技和人才交流的桥梁,搭建农产品成果展示、经贸洽谈、招商引资、产业与市场融合发展的合作共赢舞台。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