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种植 详情
浙江湖州:“红色引擎”驱动农业生产方式大变样
  • 编辑:王澎
  • 作者:白贺
  • 2023-07-26 09:00:42

“农业机械的应用圆了我的大户梦。”7月21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种田大户朱金良感慨,去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农田数量比原来扩大了近2倍。大规模扩张的背后,是“机器换人”给他带来的底气。“耕田有旋耕机,育秧有育秧机,插秧有插秧机,收割有收割机,烘干有烘干机……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几乎都有机器帮忙。

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自古农业发达,也曾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难题,如何破茧成蝶?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农业“双强”促“双增”,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该镇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将基层党建与科技挂钩,成立‘党员团’志愿服务队,以农业专家等为核心,通过主动领岗、实时对接、精准帮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为农服务,架起农户的‘连心桥’。”千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地不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整合农业产业资源和服务资源,成立“田保姆”服务中心,制定服务清单,提供农技指导、土地托管、政策咨询、金融信贷、农资供应等服务。

南浔区千金镇机械化收获现场。

“运用农机‘黑科技’实现农业‘机器换人’,省工节本,提高效率。以植保无人机为例,一台无人机每小时可以开展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六十亩,可以全自动飞行,还可以夜间作业,两天时间就可以作业五六百亩;若采用人工作业,则需要六七个人花上三天时间。”党员“田保姆”沈汉介绍,他们引进示范推广新农机、新技术,就是为了满足农户需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党建引领下,千金“田保姆”服务模式迅速得到推广,通过整合各领域的农业资源,实现了产业聚集效益,不断催生党群创业共富效应。据了解,千金的“田保姆”服务模式还带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大变样,数字化改革浪潮奔涌向前。

作者:白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