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颗粒化还田新技术 助力黑土地力产能双提升

2023-11-09 20:59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倪杨金子

11月5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以下简称 “资划)、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黑山县人民政府、沈阳农业大学协办的“秸秆颗粒化还田技术与现场作业演示会”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举行。与会人员观摩了秸秆颗粒还田技术作业现场,包括秸秆捡拾颗粒制作、颗粒均匀抛撒、颗粒条带抛撒、颗粒苗带深埋等流程。

秸秆是大田土壤培肥稳实、可靠的有机物料来源,秸秆还田是提升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手段。但东北地区由于受温度限制,分解秸秆的微生物活性弱、分解能力差,致使秸秆难以快速腐烂,加之春季风大,易使土壤漏风跑墒,造成缺苗、减产等一系列问题,农民积极性受到影响,经常出现秸秆还不下去、焚烧屡禁不止等现象。为弥补东北地区温度低、微生物分解时间短等问题,资划所逄焕成研究团队提出了将秸秆由“长粗硬”变成“短细软”的新思路,利用压实压块形成颗粒进行还田,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演示会现场逄焕成研究员介绍秸秆颗粒还田技术

逄焕成研究员介绍,秸秆经颗粒化还田后很快被微生物腐解,完全不影响农事作业。秸秆颗粒化还田后还可使秸秆还田量倍增,可达3-5吨/亩,且能当年腐解。在东北多地的试验结果表明,秸秆颗粒化还田可实现既养地,又养作物的“双养”效果。在土壤消纳秸秆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秸秆腐解速率显著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快速提高,土壤容重显著降低,土壤团粒结构、持水能力和酸化问题明显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也得到明显优化,秸秆养分释放速率显著提升,玉米显著增产,品质风味也得到改善。在典型黑土区的试验表明,秸秆颗粒连续三年5吨/亩还田后,0-40 cm土壤有机质增加0.81个百分点,玉米增产28%,达到了培肥增产同步实现的效果。该技术已在东北、华北示范应用,研发的秸秆捡拾颗粒制作一体机已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

秸秆捡拾颗粒制作一体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研究员认为,秸秆颗粒化高量还田技术有望成为遏制黑土地退化、在较短时间内使黑土地“由黄返黑”“由硬变松”的人为干预培肥的有效手段。该技术农机农艺融合度好,田间作业效率高,是一条“用中有养,以养促用,用养结合,用中强养”的培肥增产新路子。

秸秆颗粒产品

中国农科院重大任务局、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黑山县人民政府、沈阳农业大学、锦州市农业农村局、辽宁宁越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辽宁省农机学会、辽宁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以及东北四省区、江苏省农业科研院校等参加了活动。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