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新时代(武汉)宣言

2023-11-22 20:36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燕

11月22日,全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五届乡村振兴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全国相关涉农高校代表参会。会议发布《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时代(武汉)宣言》,各成员单位将以服务农业强国战略,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引领青年学子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至今已走过十年时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区域创新发展、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探索高等学校服务“三农”工作新模式与新机制,探索建立了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成为我国新型“三农”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生力量,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需要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农业发展进程,也需要各联盟高等学校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宣言”倡导:当好科技创新“发动机”,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拓展农业产业链、打造农业供应链、提升农业价值链。构筑“三农”人才“蓄水池”,要充分发挥高校多学科和人才优势,建机制、搭平台,贯彻“三农”政策,弘扬重农理念,引领各类“三农”人才助力农民增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开通技术推广“直通车”,要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积极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智库建设新机制,做好试验、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科技赋能促产业振兴,要构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平台,建立和完善科技小院等各类产业研究示范平台,加速高校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多措并举促人才振兴,要构建专家、基层农技人员、青年学生、农村实用人才等一体化人才队伍,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活力平台。融合创新促文化振兴,要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播职能,实施乡村文化普及计划,实施文化素质提升计划,促进乡村不同文化元素融合。范式变革促生态振兴,要组织生态环境、绿色农业领域专家深入农村,做好乡村规划布局,以农业生态资源的有效利用助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治理有效促组织振兴,要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将新型智库作为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有力推手,为政府决策、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