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美文共赏 详情
北风吹雁雪纷纷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唐红生
  • 2023-12-11 21:33:51

大雪节气一到,气温持续走低。《群芳谱》中解释:“大雪,十一月节,言积寒凛冽,雪至此而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解释道:“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界的雪与节令中的雪不完全同步。雪盛也好,雪大也罢,说的应是北方。而在江南一带,此时真不易见到雪,即便有,也是稀稀疏疏的。

  阳光晴好的日子,倍感温暖。抬头望天空,蔚蓝如洗,一种旷达爽朗之感油然而生。偶见一两片树叶飞旋而下,姿态轻盈优雅,正扑向仲冬的怀抱。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呼啸的北风带来了纷纷扬扬的雪,别有一番意味。你看,雪漫天飞舞,似玉一般莹,似银一般白,似烟一般轻,似絮一般柔。雪花在天地间反复涂抹,片片叠加,只用一色,大地渐渐银装素裹,让人惊艳不已。雪落在枝叶上、瓦楞上、衣服上,发出簌簌声响,如同天籁之音,最能唤起内心的小欢喜。

  儿时生活在乡村,记忆中的雪要比现在下得大,屋顶、草堆都覆盖了厚厚一层。地面一脚踩下去,雪真的很深。轻烟笼罩在河面,溪水结了一层薄冰,透过晶莹剔透的冰面,能听到潺潺水声。“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雪落在树梢上,层层叠叠,似乎将要承受不住了。突然“扑”的一声,一坨雪从树梢上落下,四周格外宁静。光秃秃的树,变成玉树琼枝,俨然成了一道美景。芦花沾了雪,毛茸茸的,弯着细细的身子,一下子美丽了。我和小伙伴们在雪地里追逐嬉戏,尽情撒欢,那份快乐和自在一如恣意飞舞的雪花。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个个不亦乐乎。有的干脆躺在雪上,印出身子的模样;有的打个滚,笑个不停。即使手冻得有点麻木,身上却是暖暖的。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那一片片雪花早就从《诗经》中一路飘来。“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唐代张打油这首咏雪诗,十分生动传神、朗朗上口,充满独特的韵味。每每读起,总会想起儿时在村庄见到的情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晶莹的雪花挂满枝头,宛如一夜之间吹来了春风,一树树梨花悄然绽放。构思是何等奇妙,读来有如沐春风之感,无怪乎千古传诵。“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大雪易在夜间沉积,林间有的竹子再也承受不住雪的重负,冷不丁“啪”一声脆响,被折断了。如此细致入微的描写,恰好反衬出雪之大。

  在老家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一说,家家户户此时忙着腌制“咸货”,四处弥散冬日风情。自家养的肥猪要杀了,我家也不例外。母亲将八角、粗粒盐等放在一起炒熟后,在猪肉上用力搓擦。肉色慢慢由鲜转暗,然后腌入大缸,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等盐味、香味都渗到肉里再取出。那肉经北风一吹,阳光一晒,特别香,仿佛闻到了越来越近的年味。

  每年,父亲眼巴巴地盼望来一场雪。因为只要雪不成灾,对农作物非常有益。正如农谚所说,“尺雪抵寸雨,瑞雪兆丰年”“冬天雪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小时候听大人们讲,厚厚的雪,像给庄稼盖上一层被子,保温保湿,有利于越冬。后来在课本上又学到,雪居然是肥料。雪中的氮化物是雨水的好几倍,一场雪相当于施了一次氮肥。

  瑞雪不仅带来“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的闲情逸致,而且具有“恰当岁日纷纷落,天宝瑶花助物华”的奉献胸怀。雪也给我们人生启迪: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应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之坚定和刚强;在学习工作中,也要有“映雪读书”之刻苦和进取。

作者:唐红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