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乡村过年成了“增收年”

2024-02-23 12:03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暴佳然

迎春纳福,冰雪渐消。春节前夕,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大苗寨的村民齐聚一堂,参加“云中苗寨”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村民有序排队领取这份期盼已久的分红款,共同见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硕果。分红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村民根据家庭人口数依次在花名册上签字,摁手印,拿到现金的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村集体的分红金额从去年人均80元提升到100元,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我家里人口多,拿上这笔钱全家在一起过个好年!”大苗寨的村民王绍德激动地说。

分红大会

云中苗寨,位于彝良县西南部的洛泽河镇龙潭社区大苗寨自然村。123户574名苗族群众世居于此,是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是昭通市第一批建设的3个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之一。自2022年5月开园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乡村农文旅发展如火如荼。在这里,特色乡村咖啡厅、精品嵌入式家庭客房、杀猪饭等新业态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经营苗八碗的王贵林在这样的利益联结机制下,实现了三次收入。“第一次收入是我们的工资,我们在村里经营餐厅,每个月工资有近6000元;第二次收入是资产性收入,我们把房子投入到合作社,打造成现在的餐厅和民宿,今年资产性分红也提高了,客房300元一间,餐厅有1400元;最后就是人均分红,每人100元,我们全家都能享受到这个福利!大家都很高兴!”

据了解,自2022年5月开园以来,云中苗寨的营收总额已经突破360万元,并为参与合作社经营的村民发放工资超过100万元。为村里创造了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此次分红为第二次集体分红,全村村民分红金额累计20余万元。春节期间,云中苗寨游人如织,从万亩草场到寨门口,车辆排起了长龙。据统计,龙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实验点客流量超过1万人,在这里品尝地道的民族美食,体验民族歌舞,合作社营收近12万元。

云中苗寨游客来

石水井是鲁甸县江底镇坡脚行政村,在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半山小村庄,全村84户312人村民以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为生。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多次来到当地调研,最终决定将昭通鲁甸县石水井村选入“中国农业大学-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将原本的贫困村,打造成“云中乐谷”,建设一个集乡村民宿、林下烧烤、亲子乐园等设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乡村。2023年,云中乐谷稳步经营,总营收达到100万元。春节前夕,云中乐谷合作社为84户村民进行第二次年终分红,集体分红4.25万,平均每户分红500元。“今年是第二次全村分红了,比去年分得还多,村里来了各地的游客,我们也特别欢迎!”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对合作社和村庄的发展充满信心。春节期间,云中乐谷保持着稳定的客流量,成为了昭通周边游的好去处,合作社营收近5万元。

中国农业大学和昭通市联合建设的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是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先导示范引领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2019年起,李小云团队先后在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临沧市、怒江州等地的38个村庄进行“以农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建设,团队充分调研,深入实践,探索出“一个中心、四个主体、四个机制”的推进乡村振兴的系统方案,即以农民为中心;坚持农民是决策主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和受益主体;建立新的乡村资产运营和管理的组织机制,村级以工代赈的乡村建设机制,乡村CEO为主体的经营机制以及集体与农户、外部资本与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乡村受益。

作者:马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