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IDC发布《中国数字乡村市场分析与领导者实践》报告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杨晰然
  • 作者:王大河
  • 2024-03-27 18:31:12

近日,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24年《中国数字乡村市场分析与领导者实践》报告,通过对数字乡村的背景与意义、主要内容、投资情况与商业模式、核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生态等方面的分析,浪潮作为核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展示芜湖螃蟹数字养殖与青岛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两大行业样板案例。

近年来,浪潮通过打造“浪潮智稷农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县域政府,提供种养殖智能化、生产加工数字化改造等服务,广泛应用于智慧生产、产业服务、数字乡村等场景,在全国落地了农业农村部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甘肃秦安智慧果园等多个典型实践,持续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安徽无为,浪潮基于无为螃蟹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当地2000亩螃蟹养殖基地打造智慧渔业解决方案,建设无为螃蟹数字渔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市数万亩蟹田,促进10余个贫困村300多户蟹农增收。蟹农表示,在数字化手段的加持下,劳动强度明显降低,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收益也大大增加了。

在青岛,浪潮打造青岛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增强了“智慧农业大脑”,提高了农业决策与服务水平,提升了大数据平台数据交换共享能力,完善了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基于大数据平台资源,以多维度的农业生产要素,动态形成农业农村数据资源“画像”,提升数据管理和分析利用能力;以图形化和灵活拖拽的方式,结合页面布局和美工设计形成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可视化;基于数据资源一张图展示、建模管理控制台、智能搜索、超级档案关联图谱分析及关联图谱详情等业务应用模块,实现数据资源可视化;通过开展主要农作物遥感、智能识别和最新本地地图调用服务,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有效提升智慧农业大数据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的深入融合能力。

IDC政府行业与智慧城市研究组分析师贾云轩表示,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信息化驱动产业升级的关键一环,能够为乡村振兴,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提供新的动能。作为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浪潮将继续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增强乡村治理水平、打造优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精准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王大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