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宁夏以“四水四定”为牵引做强高效节水示范农业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张国凤
  • 2024-03-28 17:48:29

记者从“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宁夏农业用水管理不断提质增效,初步建立自治区、市、县、项目区四级管理体系和农田信息管理“一张图”,做到从水源到田间全过程用水用肥可视可控可量测,着力优化农田数智灌溉“最后一公里”,稳步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据介绍,宁夏在农业生产方面始终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四水四定”为牵引,做强高效节水示范农业,做优深度节水控水,全面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区农业用水呈下降趋势,取水量由2013年的63.124亿立方米减少到2023年的52.969亿立方米,占总取用水量的比例由87.52%下降到80.8%。农业灌溉面积不断增加,由2013年的818.11万亩增加到2023年的1057万亩,十年来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64提升至0.572,农业用水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成效显著。

在科学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方面,宁夏坚持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大力推广绿色节水种植模式,水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2023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30.2万亩,比2020年压减61万亩;示范推广水稻保墒旱直播和精量穴播等节水种植技术,水稻亩均灌水定额较传统水稻种植下降200m³;供港蔬菜较2020年同比压减5.5万亩。2021年至2023年,粮食面积持续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总产保持370万吨左右,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

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2023年度宁夏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涉及150个农田建设项目,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99万亩(其中新增建设60万亩,改造提升39万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74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区年度建设任务。截至年底,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3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7.5%),发展高效节水农业581万亩(占灌溉面积的55%)。通过实施田块整治、深松深翻、发展滴管、渠道砌护等措施,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旱作覆膜保墒等绿色技术应用,有力推动耕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逐年稳步提升。

在深度实施农村节水行动方面,宁夏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56万户,普及率达到67.5%。一体推进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达到3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4%,塞上和美乡村更加宜居宜业。与此同时,宁夏突出生态优先,稳步发展节水型牧渔业。实施肉牛养殖节水治污工程,推广滩羊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加强养殖场、产业园、屠宰加工企业等节水设施建设,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效率达到90%以上。按照节水养殖和水循环净化再利用标准,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工厂化流水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一水多用”和养殖尾水减排或零排放。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