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基层 详情

1600万元!山东农大“幸福美满”苹果新品种转让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晰然
  • 作者:赵伟烨 吕秉罡
  • 2024-03-28 17:51:18

3月25日,山东农业大学举行“幸福美满”4个高类黄酮红肉苹果新品种的苗木繁育经营权及苹果酒加工技术转让签约仪式,河北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以1600万元获得经营权。

“幸红”“福红”“美红”“满红”(寓意“幸福美满”)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是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团队利用“苹果多种源品质育种法” 等系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从新疆红肉苹果杂交二代分离群体中选育出的高类黄酮苹果新品种。

陈学森教授是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果树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致力于苹果优异种质创制、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研究40余年,带领科研团队揭示了世界栽培苹果的起源演化和驯化机制,创制出首个纯合红肉苹果优异种质。

据了解,“幸福美满”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的选育,历经12年时间。2005年8月,陈学森带领团队到伊犁野果林实地考察时发现面积达10万多亩,有84个品种的新疆野苹果,对全球117份苹果种质进行基因组重测序,证明了新疆野苹果是世界栽培苹果的祖先种,这一成果轰动一时。

2006年,陈学森把新疆红肉苹果花粉带回山东,在山东与红富士等苹果品种进行了杂交。2007年4月,第一代杂交实生苗(F1分离群体)定植到泰安横岭果树育种基地。2018年,团队选育出“幸福美满”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正式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2019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填补了国内红肉苹果品种的空白。相关技术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23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

此次转让的4个红肉苹果品种中,“幸红”“福红”“美红”为鲜食品种,“满红”为加工专用品种。团队针对“满红”苹果果肉类黄酮含量高的特点,发明了高类黄酮苹果酒加工新设备、新工艺和新产品。高类黄酮苹果酒既有苹果的芳香和营养,又有白酒的口感,延长了产业链,为部分以果代粮减少白酒加工的粮食消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高度评价“幸福美满”红肉苹果新品种:“红肉苹果在国际上也很少见,‘幸福美满’品种实现了红肉苹果易着色、免套袋、红肉耐贮、酸甜可口、富含类黄酮等多性状聚合育种新突破,里边富含花青苷和维生素C,是难得的好品种,有很大的推广潜力。”

签约仪式上,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介绍,公司已在内蒙古建立了2万余亩寒地苹果示范园,下一步将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在东北建立完善红肉苹果新品种示范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规模化开展“幸福美满”红肉苹果新品种繁育生产,以尽快满足市场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苹果果实品质的要求。

作者:赵伟烨 吕秉罡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