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动保防疫 详情

​山东青岛市:“阳光”检疫为动物疫病防控提质增效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刘一明
  • 2024-04-17 10:35:00

4月15日,山东省青岛市“阳光检疫”品牌建设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阳光检疫”品牌,全面部署“阳光检疫”品牌建设工作。

据介绍,青岛将建设“阳光”机制让监管更加透明。明确检疫申报受理、现场勘验、审核出证等工作流程,规范出具检疫证明,做到产地检疫“四须知”、屠宰检疫“六要求”、官方兽医“五不得”、协检人员“五不准”。推行“阳光”服务让落地更具温度。以打造窗口标准化、管理制度化、办事规范化、队伍形象化、服务便民化、监督公开化等“六化建设”为抓手,实现热心接待群众、耐心解答问题、细心受理业务、诚心提供帮助、真心服务百姓“五心”服务。打造“阳光”队伍让执行更为高效。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基层检疫人员法律法规和检疫技能培训,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知识精、专业技能强、行风作风硬的“检疫铁军”。山东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主任周建胜表示,青岛市创设的“阳光检疫”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要充分发挥品牌文化润物无声的功效,锻造官方兽医队伍干成事重实效的作风能力,不断探索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典型经验。

按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坚持“省-市-县-镇”四级一体化创建思路,由山东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青岛市动物卫生检疫中心、各区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全市动物检疫申报点共同创建。会上,创建单位23个基层党组织签署党建共建协议,64个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签署“阳光检疫”品牌共建协议,同时为85个动物检疫申报点颁发“阳光检疫”牌匾和窗口监督牌。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各自优势,互联互动、合作创新,打造官方兽医履职尽责的“防火墙”。随后,动物检疫领域相关法律专家和检疫信息系统技术人员为参会人员进行培训。

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动物检疫在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中起到关键作用。“阳光检疫品牌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加强队伍建设,保证检疫人员依法履职、依规出证,实现检疫工作零违纪、零违规、零投诉,让检疫行政许可在阳光下运行,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动物卫生检疫中心主任李彦说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