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聚焦中国农业对外合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崔鹏家
  • 作者:买天
  • 2020-01-17 21:12:01

汗洒高棉 使命必达

“真冷!从首都机场一下飞机,就立马感受到北京的冷,直冻手啊!”韩宇一边搓着手一边整理着羽绒服。“几个小时前,我们仨人还在炎热的柬埔寨金边穿着短袖、冒着汗呐……”。“没错儿,北京和金边两地正午的温差至少有40度。”说这话的是同韩宇一同回国的张超和李春阳。

张超,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春阳,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研究员;韩宇,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农村局中级农艺师。他们组成了第三批中国农业援柬专家三人组。

 
李春阳和柬埔寨农民一起剥腰果。

“柬埔寨古称高棉,中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在援柬期间,我们传技、授业、解惑、捐资、赠物……既有促成农业项目合作的大动作,也有手把手教柬国农民种芒果、剥腰果的小温暖。”张超说,中国农业援外战略意义重大,肩负国家重任,我们使命必达。

 
李春阳(右)和柬埔寨农民一起剥腰果。

一套标准

“柬埔寨农产品和食品实验室属国家实验室。在我们抵达柬埔寨之前,实验室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未建立起对应的质量体系,缺乏国家标准,技术人员检测能力也比较薄弱。”韩宇说,援柬专家组首先从“搭架子”着手,与柬方技术人员一道完成了质量手册、记录表式和作业指导书的撰写,初步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体系,对推动柬国实验室获得相关国际资质认定迈出了关键一步。

    腰果、芒果和胡椒是柬埔寨主要种植和出口的优势农产品,但长期以来,柬埔寨一直都缺乏上述农产品的质量检测标准。通过实地调研和查阅柬方相关资料,专家组与柬方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了腰果、芒果、胡椒、燕窝、蜂蜜和食品中甲醇含量的测定6个国家标准。“这套国家标准的完成,填补了柬埔寨国内的空白,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些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对提升柬国相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扩大柬农产品对外出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韩宇说。

“在调研中,我发现柬埔寨的农民都很勤劳,但却缺乏有效的技术指导,绝大多数农民不懂得如何进行科学施肥和施药,农户也缺乏来自政府或相关组织的技术指导,导致生产效率不高,产量低下,农业整体发展水平缓慢。”韩宇说,在走访当地一个芒果专业合作社时,村民们闻讯找到我们这些中国专家,表达了对农业技术尤其是施药技术的迫切需求。

“柬埔寨地处热带,在地头工作一会儿就汗如雨下,酷热难耐。但每每看到当地农民渴求的目光时,我们就忘记了劳累,克服身体不适,抓紧机会向他们介绍中国相关农产品的国家标准和检测技术,并启发当地农民在以后的销售过程中可采取产品分级销售的策略,以此获得更高利润。”韩宇说,每一次当地农民都听的认真、记的仔细,而柬方政府工作人员则称赞中国专家做了他们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感谢中国专家,感谢中国!

一台设备

“其实,我是半路选派的‘替补队员’。”李春阳说,去年7月赴柬的三人专家组里本来不是我,而是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肖红梅。

李春阳说,肖红梅在柬埔寨的一次下乡调研期间患上耳部疱疹,身体平衡受到严重影响。国内在得知情况后,鉴于当地医疗条件差和肖红梅病情的变化,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启动应急措施,迅速将肖红梅接回国内治疗,“而我就作为‘替补队员’被紧急选派过来,重点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稻米和食用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安全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真菌毒素是其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柬埔寨农产品真菌毒素检测都采用高效液相测定,需要独立检测室,设备投入大、成本高、时间长、效率低,直接影响了粮油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的提高。”李春阳说。

利用南京的工作关系,在李春阳的组织、沟通和协调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向柬埔寨农业产业局捐赠一台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检设备及相应的快检配套试剂,并免费培训柬方技术人员。

“在随后的设备使用过程中,经对柬方提供的大米、黄豆等实物进行真菌毒素含量测定,结果表明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检设备检测的准度、精度与高效液相测定结果接近,达到了检测的标准和要求。”李春阳说,中国捐赠的这台设备操作简便、方便携带、检测快速、结果准确,有效提高了农作物检测效率,适合柬埔寨民情国情,受到了柬埔寨农业部门的称赞和肯定。

一种自豪

《柬埔寨农业发展国别报告》《柬埔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20-2025》《柬埔寨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20-2025》……张超介绍说,在中方专家组的通力协助下,一批农业文件和标准相继制订出台;围绕腰果、芒果、胡椒种植、加工核质量安全内容,中方专家在没有相关经费的情况下主动组织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和实地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讲一课,解决一个行业难题,提升一批关键岗位人员能力水平”的目标。

“通过此次援柬农业工作,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了中国农业科技突飞猛进背后的巨大能量。因为有祖国农业科技的力量支撑,加上我们个人的学识储备和工作经验,在援柬期间的每一天,心底都会涌起一种浓浓的自豪感,它来自祖国,也来自每一个代表中国参与援外事业的我们。”韩宇说。

“本次援柬期间,我们专家组成员走访了柬埔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当地专家面对面交流,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通过调研柬国部分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让我们对柬埔寨农业种植和农产品加工业水平有了直观的认识,并撰写了相关产业发展报告和规划。”张超说,这些报告十分珍贵,将对中柬两国今后开展农业交流和科技合作打下基础,对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