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一个冀东北村庄的病毒狙击战
  • 编辑:李鹏
  • 作者:李鹏
  • 2020-01-26 20:18:02

本网讯(记者 孟德才)我的老家是冀东北一个普通的乡村,全村280多户,800多口人。每年春节,是村庄一年中人气最旺、最有活力的时刻。然而今年春节,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村庄过年的气氛暗淡许多。

最直观的感受是村口大集上的人明显少了,往年走家串户打牌、打麻将的人也少了。村庄主干道上,大半天见不到几个人影。

回老家这几天来,我一直宅在家里,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随着新冠病毒在全国蔓延趋势的加剧,村里的戒备情况也在不断升级。

大年初一中午,我们一家正在吃饭,窗外传来村大喇叭的广播声。村支书用近乎命令式的语气播报着:“新型冠状病毒,国家没有特效治疗药,感染了,后果很严重,全村老少爷们一定要提高重视,加强防控,如有从湖北返乡的村民,务必要主动到村委会登记,绝不能把感染病毒的隐患带进村里。”

初二早上不到八点,村里的大喇叭又开始响动起来,且连续播报了四次,除了督促村民继续做好防护外,还传递了即日起封村的消息。“老少爷们,没事不要外出了,过年少走亲,外来人员也不要从咱村路过了,有过路者一律劝回。”

本来前两天,二舅打电话叫我们初三去家里吃饭(一年一度的春节聚餐),我们还有些犹豫,这次听到村里广播,便下定决心不去了。给二舅回电话,二舅也表示理解:“安全第一,改日再聚。”

对门的大婶说,她们一家也取消了探亲访友计划,她身边很多亲友主动来电说今年不待客了,不用过来探望了。

此次疫情来得十分突然,问题的严重性超出很多人的意料。看到手机上跳动的“武汉封城”“北京所有省际客运全部停运”等消息,爸爸感叹道:“一切秩序都被打乱了。”

这次疫情很容易让人想起十几年前的非典,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春冬季节爆发,都是呼吸道感染。然而据我观察,村民对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防控意识明显高于非典时期。

这背后大抵有如下两点原因:一是智能手机普及,让村民有了即时即地获取疫情信息的能力。以我父母为例,他们六十多岁,从去年起学会用智能手机。此次疫情,不用我跟他们说情况如何如何,他们已从快手、今日头条等APP获取了疫情的一手动态和防控知识。每晚还主动跟我分享互联网上见到的各种“惊奇”讯息。疫情信息获取及时、全面,人们心底防控那根弦自然紧绷起来。

二是村庄的组织动员能力较之十几年前有明显提升。近年来,村庄党组织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对此次疫情快速高效的反应就是很好的例证。短短几日,村支书连番大喇叭“轰炸”,对湖北返乡人员登记隔离有序进行,村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陆续关闭,村庄主要路口设卡封路……这些超常规举措,都在显示着一个村庄在捍卫村民生命健康安全上作出的不懈努力。

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让人难以忘记的春节。虽然少了以往的喜庆热闹,但人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健康的渴求,都在无形中蓄积着迎接希望与美好的巨大能量。希望神州大地上每一个村庄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快速响应起来,共同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病毒狙击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