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湖北:严防死守,不能让城市的疫情向农村扩散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何红卫,乐明凯
  • 2020-01-27 11:46:02

本网讯(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1月26日晚,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等媒体记者提问。

 
湖北省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晓东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十分严峻,湖北省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中央财政下达10亿元,省财政下达10.75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市州开展疫情防控和药品物资采购。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所有交通枢纽实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全面启动社区、村组防控工作,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提升治疗效果,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实行省级领导包片督导,严密构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火车站、机场等人口集中重点部位的疫情监测处置,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三道防线”,确保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减少疫情向市州扩散、城市向农村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当前,农村的医疗条件和农民的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必须高度警惕,现在又是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过年,再加上传统拜年习俗,让农村防扩散的难度加大。王晓东介绍说,湖北现在是严防死守,不能让城市的疫情向农村扩散。湖北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条:第一,加强源头管理,严控城市人口进村,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在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上严查返乡人员回村,全力阻挡疫情扩散到农村的可能性,把这道防线筑牢;第二,对已经回村的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强化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对已经回乡的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努力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疫情的传播;第三,强化农村各级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加强人员培训和农村医生的保护,通过视频、技术指南等各种方式把农村医务人员的临床防护要求落实到位。

王晓东说,还有几条应对硬要求,把农村疫情防控落在实处:一是,进一步压实压紧各地的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进村入户,宣传督导各项防控措施。对于防控意识松懈,工作走过场,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坚决从快从严进行处理,绝不姑息。二是,大力推动群防群治,大力组织动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全省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编制各种宣传资料,利用短信、微信、电视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大力提倡今年过年不串门,引导农民群众减少聚集性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针对缺少物资的问题,王晓东介绍说,国家各部委及不少兄弟省市、社会各界迅速行动,给予了湖北大力的支持,后续支援物资也正在运送途中。湖北将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海内外的捐赠物资以最短的时间到位。还要发动本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今天下午去了仙桃市相关防护服生产企业现场办公,特事特办,尽最大努力,扩大企业生产能力,缓解缺口。

武汉市市长、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周先旺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主持新闻发布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