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生态循环农业的探路者——访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安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周文军 任朝政 陈颖
  • 2020-03-27 20:23:02

“我内心就是一个农民,我希望能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一片土地,传承5000年的农业品质,唤醒更多人不忘初心,用良心、责任、使命来关心农村、改变农村,农村富则国富,家里有粮,心中不慌。绿色生态,健康事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之道、强国之道!”

——摘自李安潮的朋友圈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笔者前往东兴区石子镇新屋村,探访李安潮的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

一犁新雨破春耕。春之气息在田间地头无限回荡,暖阳落在田间、树梢、屋顶,柔软的春风抚过山村人家,河塘碧波荡漾,不时有鱼儿从水中冒出,成群的土鸭土鹅嬉戏其间;远处的水田中央,农民大哥正在撒播稻种......在这片迷人的土地上,一场生态循环农业的革命,正推动着乡村的“绿色蝶变”。

乱云飞渡仍从容

走进新屋村,迎面走过来一位儒雅英气的美男子,智慧而练达。这就是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新生代农民”——李安潮,沙坝循环种养基地创始人,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的返乡创业明星,也是一位用新思维改造传统农业的先行者。

我们和李安潮在农业园里边走边聊,第一站来到肉牛养殖场,90多头膘肥体圆的肉牛正安详地咀嚼着青草,看着准备充足的牲畜饲料,李安潮说,尽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了农商银行的“雪中送炭”,他对今年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周转资金出现困难,急需资金购买饲料。内江农商银行组织客户经理主动对接,深入了解辖区内客户春季农业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并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信贷需求服务。2月25日,李安潮到内江农商银行石子支行办理20万元贷款业务,网点安排专人办理,当天办理当天到款。这是两年来李安潮从农商银行获得的第二笔贷款。

李安潮说,最近几年,从资金到技术,国家对返乡创业者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他的农业园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很多帮助。“资金上的支持有建场补贴,还有给我们一些技术支撑、一些种苗。我每年都要看中央一号文件,把循环农业讲得很透彻。”

话题转到当前的疫情对合作社的影响,李安潮感叹,现在做农业真的太难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量的农产品积压、物流运输受阻、原材料成本增加、养殖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紧张;加之原有的基础村道和作业便道需要修整,变压器容量不够,防洪设施基础又存在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李安潮每天24小时坚守在农业一线,在保障农产品的保供给和坚持健康农业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说,疫情突发,阻断了原有的农产品供应链,农产品卖难价廉,我们迅速启动抗疫情稳运行有关工作,努力打通产销渠道;为了减少损失,我们加大了线上销售,与社区、医院、机关单位就近对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团购、订单销售等方式,开展“商超直供”“社区直销”“集团直采”“在线直配”服务。

在内江市东兴区新观街,有一家生态有机餐厅,叫沙陶李生态馆,这是李安潮特意打造的线下农产品体验餐馆,到这里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生态馆的所有食材全部源自李安潮的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有些消费者会担心,你的所谓生态甲鱼是不是真的?你的鸡、鸭到底是不是散养的?那我们干脆请消费者来实地亲眼看一看,体验一下。货好还得会吆喝嘛。”李安潮说,消费者到生态馆亲自体验,既可带动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又能扩大农产品的口碑,绝对是一条相辅相成的多赢之路。

渐渐地,“沙陶李生态馆”的魅力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生态水产品的需求量猛增,来农业基地垂钓和采摘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李安潮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对自然生态有了直观的认识后,引起的一连串后续消费行为,也是永续农业、盘活乡村的动力。”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磨难,李安潮有一种期盼,他说,眼下,终端物流成本和配送目前依旧是农业的瓶颈,如果政府能牵头在社区设置配送中心,这个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了。

赤子情怀终不悔

对于李安潮来说,故乡是根,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情怀。无论在外打拼多久、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获得了多少赞美,他永远不会忘记家乡的这片热土。

我们和李安潮在1000亩的农业园里走了两个多小时,不仅巡查了肉牛、香猪、甲鱼、跑山鸡、休闲项目,也了解了“创业明星”的一些底细。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手上满是茧子的家伙,6年前还是“商界精英”,曾经在高档写字楼里对着员工“指点江山”。但最终,看起来已经功成名就的李安潮,选择回到田园,拥抱土地。

是什么原因让大学毕业、在城里有着不错事业的李安潮,又返乡当起了农民?他告诉我,2013年初,因为父亲身体有病,他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看到家乡的境况,心里五味杂陈。“一个问题就是大量的土地荒了。第二个就是看到很多留守老人在家,还有小孩。最触动我的,还是我的父母。”

李安潮决定,回到农村,重新创业,为农业闯出一条别人没有尝试过的新出路。他一边流转村民的土地,一边卖掉城里的房子,辞掉了高薪职位。

2014年初,李安潮带着全部资金回到家乡,创办了四川国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一片荒芜的田园上,开启了他圆梦“生态循环农业”的旅程。

“那时候,这一片全是荒的。这个鱼塘就是我们第一铲挖下去的。3月15日正式动工,标志着未来要保证品质。”顺着李安潮家门口的小路往前走,他指着一方鱼塘对我说。就是在这方曾经荒草丛生的土地上,李安潮的返乡创业梦开始放飞。

李安潮选择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集种植、养殖、沼气循环利用和荒山荒坡整理,致力于打造果林、道路、渠系配套一体化的高效环保型生态农业基地。项目主要包括水果、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瓜果种植、花卉苗木、家禽家畜养殖等,提供农业技术咨询、销售,带领当地农民科学致富、勤劳致富。通过农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以产业扶贫推动脱贫致富的目标。

李安潮,正是近年来备受推崇的一种农业模式。这种模式,对于从经商“跨界”到农业的李安潮来说,未知的领域太多太多。作为代价,他经历过失败,损失了不少资金,但他没有丧失信心。他通过自学养殖技术,经常与农技专家交流,逐渐成了种养循环的“一把好手”。

青山不碍白云飞

投身农业,于李安潮来说,既是一种回归与反哺,也是一种内心深处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情怀使然。

“搞农业不容易,需要有精力和财力,还要有毅力和耐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担当与情怀。我的对外名片叫沙陶李农民。我想,要做就做最好的农民!”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李安潮目光坚毅。他说自己有个信念:人活着就得有个奔头,就是要有个自己的目标。自己选择了下半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就把这件事做好,干到底。既然当了农民,那就当一个天底下最好的农民。

“几乎所有的沟渠、变电站、水井、水泵、地管线,一半以上的道路等,全部是我投入的真金白银,再加上自己之前并没有真正从事过农业,对于种什么、怎么培育、如何管理等问题,都不甚了解。”李安潮对记者说,最初面对这样的条件,他没有一点担心,坚信能做好。

然而,现实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美好。短短3年,投入1000多万元,不见回本,只见投入……无止境的投入和在种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着实让原本信心满满的李安潮产生了怀疑,接着开始动摇:搞农业到底有没有出路?

“刚回来创业时,遇到过许多困难。”李安潮告诉记者,由于多年没有回家,一回来就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村民们难免会有一些疑虑,因此在土地流转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阻碍。加之李安潮本身并没有从事生态农业的经验,一切都只能“现学现卖”:看书、上网查资料、参加培训,访名师、询专家,凭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李安潮每天坚持工作16小时以上,将生态农业的项目一点一点变为现实,最终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到目前为止,有超过100名村民来他的农业基地共同创业。

在困境中,李安潮坚持了下来,在这个艰难的创业历程中,李安潮的眼界和胸怀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生态循环农业就是保持自然的生态系统,让产出的农作物和禽畜产品都绿色环保。”在他亲手打造的基地,李安潮对记者详细阐述了他的“生态循环农业”的理念“该项目采取立体种植养殖、循环结合的方式,从种植、养殖形成一个生物链,将农田种植的牧草和农作物秸秆制作成青绿饲料养殖肉牛和小香猪,牲畜家禽的粪便通过沼气化过后,干湿分离,干的用来养殖有益昆虫、蚯蚓等,蚯蚓能改良土壤,又是下游的食物链;同时沼气水回到土壤里面,利用微生物菌群和蚯蚓、蚯蚓粪改良土壤,形成一个完整的养殖与种植循环生物链。以此循环,不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最主要的是生态、健康、无污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

通过5年多的探索发展,李安潮的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已经基本完善,农场发展规模达1100亩,昔日沉睡的荒地又恢复了生机。 

随着合作社水果、鱼、生态牛、跑山鸡等生态农产品陆续端上市民餐桌,李安潮的循环农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目前,合作社已有固定会员数百名,由合作社为他们私人订制种植、养殖各类生态农产品。

2017年1月13日,李安潮参加了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农业厅、中国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主办的四川省首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李安潮的参赛项目《生态循环休闲农业》获得银奖。这次比赛,李安潮的项目成果和可推广性得到了充分展示,也得到广大专家的认可。

2017年9月22日,李安潮作为特邀基层代表,站上了“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的讲坛,与多位国家级“三农”专家一起探讨中国“三农”发展,为更多的人宣传健康绿色农业的理念,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多家媒体也前来采访报道李安潮的创业故事。2018年4月1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记者来到李安潮的基地,以《传统的农业种植如何来挖金》为题进行了深入采访。李安潮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明星。

春潮激荡千帆竞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有人说,成功是鹰击长空的勇气和胆量,有人说,成功是草破岩石的坚持与韧性。在我看来,李安潮成功更多地源于他百折不回的赤子初心和家国情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工商资本下乡则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它不只带来较大产业,为农村注入市场理念,也在激发农民积极性,激活农村‘市场’。”李安潮说。

2018年7月,他协助政府成功引进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内江生鲜农产品的电商物流园,为内江的农产品销售寻找出路,搭建营销网路平台,助力打造内江“甜城味”农产品区域品牌。

对于李安潮来说,格局大了,境界也就高了。5年多来,他为全市的农技人员宣讲生态循环农业5次,听课者达到600人次;免费为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培训100人次,为内江市就业创业培训授课1000人次,为高等院校学生实习培训200人次,为慕名前来学习了解循环模式的人作宣传培训达1000人次。

“目前我们正围绕大小清流河,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目标,用规模化理念开发农业,以标准化理念提升农业,以产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以工业化理念管理农业,以市场化理念经营农业,着力打造一个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结合康养、休闲、文化、运动一体的现代智慧田园综合体,通过建设高标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推广立体农业模式,突破传统定式,促进有限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带动农民群体从根本上脱贫致富,为新农村建设创造可资推广和复制的成功样板。”对坚守农业的信心,不仅来自李安潮曾经积累的实力,还来自于他对农业的真正热爱与长远规划。下一步,按照李安潮的规划,拟将传统的村落文化元素和现代化的乡村旅游理念结合在一起,挖掘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发挥生态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李安潮坦言,“人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分享,我个人能力有限,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要尽我所能去改变大家的生活水平。”当初回乡创业的初心就是为了照顾年迈的双亲,同时通过自己的创业,能让外出打工的乡亲们也能够回家尽孝,能让更多的父母和子女得到妥善的照顾,他为此感到自豪,也增加了一份更为厚重的责任感。

而今,专业合作社带动了300多户农户致富,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十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脱贫。通过他的农业基地,已有更多的父母回归了空巢,更多的儿童不再留守。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不仅让很多人重新定义了农业,也让我们看到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路径、新方法。”李安潮说,生态循环农业的最终目标是:让农村的年轻人重新回归土地、回归乡村、回归农业,从事收入更有吸引力、环境更生态的生产,过上体面的日子。如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乡村振兴”将不再遥远。

战“疫”正酣,春耕正忙。农时不等人,把我们一行送到村口,李安潮又风风火火地走向了正在忙于春耕春种的田间地头,他知道,越是艰难时刻,越是抓生产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成了这个特殊时期最动人的风景……

春潮浩荡,春色无边。我们仿佛望见,乡村振兴的滚滚春潮,就在李安潮这一代“潮农民”的无畏探索和不懈追求中汹涌而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