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施足“科技肥” 收获“满眼绿”
——记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 胡明宝 陈义山 黄兴学
  • 2020-04-01 14:03:01

春天,长势喜人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县辣椒”,给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涂上了成片的绿色。

产业园总建设面积6.42万亩,主导产业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实现总产值51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46.5亿元……一个个骄人的成绩,一个个响亮的品牌,折射出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繁荣与发展,农业科技的创新与进步,更折射出农民不断富起来的成功与喜悦。

近两年,和县产业园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树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做优绿色蔬菜生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做活农产品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力促进了园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加销无缝对接,为和县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和县蔬菜工厂化育苗车间

培育孵化——产业发展有了新龙头

“为加强培育孵化,为产业发展打造新龙头,我县建设了蔬菜种子科技示范园,重点培育华禾种业、理想种业等龙头企业。”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自祥介绍说。

目前,和县已建成种质资源圃30亩、原种和原种繁殖区2000多亩、新品种展示区100亩、种业研发中心10亩。另外,还建成一个万吨蔬菜种子交易中心和一个占地面积200亩的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仓储中心,蔬菜种子繁殖、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蔬菜良种“育繁推”基地已经投入运营,常年繁育蔬菜种子品种在40多个,实现叶菜类制种量全国市场份额的大幅攀升。

为鼓励引导土地向职业菜农、蔬菜大户和蔬菜家庭农场、蔬菜合作社、蔬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和县加快建设蔬菜种植创新创业孵化区,已吸引新源农业、绿缘农业、皖东农业、华翔农业、厚博农业、两岸农业等特色蔬菜创新创业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育苗温室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2亿株。

通过培育孵化,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迅速发展,目前已达到365家,其中种植大户315户、专业合作社17家。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主体和龙头,辐射和带动作用显著。

科技支撑——产业升级插上新翅膀

“去年底连续阴雨天气,导致自家大棚无法育苗,即使苗子育出来也因光照不足、低温高湿,导致死苗很多。”和县西埠镇菜农张天华告诉记者,皖东农业公司培育出的种苗,品质好,成活率高,解了周边许多菜农的燃眉之急。

“往年遇到这种状况,菜农们只能推迟播种,这样今年早春蔬菜上市期也跟着推迟了,不仅造成广大菜农经济损失,还影响蔬菜市场正常供应。”和县皖东农业公司总经理王继红介绍说,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对蔬菜育苗进行产业升级,实现工厂化育苗发展目标,育苗产业化发展不仅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还有利于发展“订单农业”,规范蔬菜产业,促使传统农业向专业化、商品化、规模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走进皖东农业的工厂化育苗车间,只见一排排辣椒苗、黄金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这是一座设施先进的种苗生产车间,在育苗过程中,我们实现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信息管理技术贯穿于种苗生产全过程,不仅实现种苗的规模化生产,而且还通过自动温控系统、辅助补光系统和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保证了在各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各类蔬菜种苗的正常生产和供应。”王继红说,正是科技支撑,为和县蔬菜产业升级插上了新翅膀。

产业园首创的夏季温室大棚“高温煮田”和辣椒“在田保鲜”技术,不仅让蔬菜大棚的土壤得到净化,减少病虫害发生,而且使和县辣椒挂在枝头实现“自然仓储和保鲜”,可以依据市场行情采摘上市,采摘期能够延长数月,价格也大幅提高。

不仅如此,和县还围绕蔬菜深加工做起了大文章。2019年以来,和县加快绿色食品开发,建成了绿色食品科技城,打造园区高端研发、食品安全、会展交流、投融资服务、人才培养、品牌渠道拓展的总部基地,目前已有安徽省皖江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和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安徽省蔬菜检测中心、安徽省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入驻。

与此同时,和县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校院所建立深度合作,共建蔬菜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进园创业;围绕产业共性问题,开展自主研发和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成果推广。截止目前,园区已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申请蔬菜设施新棚型等发明专利50个,研发“皖江1号秋延辣椒”“夏抗808耐热白菜”等设施蔬菜专用型新品种10个,并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80个,配套组装和推广应用蔬菜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和装备12项。

功能拓展——创出三产融合新速度

如果说科技让产业园主导产业迅速提升。那么功能拓展,则加速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近两年来,和县产业园引进杭州萧山萝卜干、酱菜、泡菜加工等企业,开发调理蔬菜、蔬菜饮料、蔬菜全粉、蔬果饮品、低温禽肉制品、熟食禽肉制品等产品,销往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至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地。

和县不断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与一二产业相关联的涉农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和县华农农博城暨广农农产品物流园,目前占地140亩的一期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同时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组建小辣椒电子商务、满篮和鲜、和美科技等数家电商平台,尤其是农产品物流园的建设,打破了传统销售方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资源优势,创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模式,鼎力打造集“商品交易、品牌展示、会展博览、电子商务、检验检测、仓储、冷链物流”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农副产品商业航母”,使和县成为继山东寿光之后又一个“买全国、卖全国”的蔬菜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为促进一二产与三产融合,和县以农业节庆活动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强化农旅相融,促进现代农业由“生产”向“消费”方向转变。

“每年春秋两季,由产业园承办的农业嘉年华如期举行,吸引了大批来和旅游休闲的都市客。”李自祥说,随着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作为二三产业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农业生态旅游业也不断兴起。据介绍,在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达到85%。目前,通过拓展农业功能,使得园区观光农业、观光工厂、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不断融合,推进了农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生等领域的不断发展,园区也成功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并正在申创国家4A级景区。

“目前和县蔬博会、农业嘉年华两大品牌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经济品牌。”李自祥说,通过创建,园区已形成集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标准化栽培示范、智能化加工、国内流通、出口贸易、皖台科技交流、博览会、采摘、生态餐饮、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蔬菜全产业链;形成标准化基地养殖——精深化加工——现代物流配送——直营、电商销售为核心的畜禽产业链。

据了解,下一步,和县以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分享现代农业成果、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把“农业做精、产业做大、链条拉长、技术提升”作为发展目标,推动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出新速度,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